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黄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0-05-24 09:20:44    作者:农学院     点击:

【人物名片】

黄聪,男,198711月出生,2008年考入长江大学农学院本科,2012年顺利成为长大农学院研究生;在长大学习期间,多次获得了各类奖学金以及荣誉,发表了多篇文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8年,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盼,黄聪踏入了长江大学的校门。

经过一年多的专业学习后,他进入到农学院王福莲老师的课题组。在王福莲、李传仁等农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涉及农田和果园害虫和天敌的调查工作。

作为项目的负责人,黄聪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项目“柑橘大实蝇辐射不育效应的研究”。本科毕业时,他的论文《柑橘大实蝇SIT技术基础研究》还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2012年本科毕业后,黄聪选择了在长江大学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本科期间的努力学习,为他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聪的硕士毕业论文《温度和食物胁迫对柑橘大实蝇生存、发育和繁殖的影响》被评为了“长江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学习之路永不停歇

2015年硕士毕业后,黄聪凭借着自身努力,成为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博士。

博士期间,黄聪也积极参与很多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首次发现苹果蠹蛾基因组中OR3基因(苹果蠹蛾寄主植物挥发物主要成分梨酯的受体基因)发生拷贝,生成了OR3aOR3b两个基因。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两个基因在梨酯识别和梨酯对性信息素增效中具有功能互补和协同增效作用,成功揭示苹果蠹蛾全球扩散过程中的寄主适应性进化机制。该研究成果于2019年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黄聪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黄聪还构建了全球首个外来入侵物种基因组数据库“InvasionDB”,收录了131种入侵动物和入侵植物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参与有“生物多样性终极杀手”之称的外来入侵植物薇甘菊的基因组分析以及挖掘工作,为防治这一重要的外来入侵植物提供了理论依据,该成果于20201月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做学问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更要有一份执着和坚持。”令人欣慰的是,这段经历让黄聪也有了一定的收获: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ProteomicsInsect Molecular Biology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Insects等国际和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SCI论文9篇),其中第一作者(共一)论文10多篇。

梦想终究会开花

如今,黄聪已经成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一名博士后,主要从事入侵害虫基因组学、化学生态学及预防与控制等相关研究工作。即便在诸多方面,他已经有了很优异的表现,可是,黄聪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他说,自己一定会不断更新与充电,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才会在漫漫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