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朱祥:游走田间地头的科研青年

发布日期:2020-05-24 08:50:32    作者:农学院     点击:

【人物名片】

朱祥,男,中共党员,2011年就读于长江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留校深造,目前为长江大学农学院作物保护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

93C03

在校期间,朱祥曾任本科、研究生班长,获得长江大学首届“学术搜索之星”一等奖、长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单项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2018年,朱祥获得第三届赵善欢奖学奖教基金优秀研究生学术奖;2019年,荣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近三年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第一或共同一作5篇;2019年,在农药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封面论文;担任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Natural Product Research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朱祥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里条件不好。20116月高考,他毅然填报了培育出“1024”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集体的湖北省高校长江大学,从此便跳入“农”门,并结下了不解之缘。

本科生参加科研的机会很少,朱祥在考取研究生前,还未进过实验室,完全就是一个“科研小白”。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朱祥本科还未毕业就进入了长江大学农药学实验室。刚进实验室那会,正好已经没有师兄师姐做农药合成了,一切相当于从零开始,他经常就是自己一个人摸索,做实验到深夜。

20179月,朱祥将自己“关”在一间独立但拥挤的实验预备室三个月,就在一张书桌旁,除了吃喝睡觉,废寝忘食地看完了200多篇外文文献,并结合实验数据,撰写英语论文,同时积极备考英语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夕,朱祥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SCI论文,并以不错的分数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他怀着对母校的热爱以及对科研的热情,继续留在本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其后一年,他陆续发表了3SCI,其中1篇在一区SCI期刊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并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农药课题组的师弟师妹们在“大师兄”朱祥传授的“经验”下,这几年成长迅速,几乎每位研究生都至少发表了1SCI文章。

目前还处在博士二年级阶段的朱祥,仍昂首阔步行进在他的科研之路。

朱祥说,作为一个完全土生土长的“长大人”,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在自己的科研上有所突破,为母校赢得荣誉。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朱祥总是如此告诫自己。


上一篇: 黄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下一篇: 暂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