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胡奎:追梦,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0-05-24 09:36:45    作者:农学院     点击:

【人物名片】

胡奎,男,长江大学农学院2012届校友,原植保30802班学生,现就职于扬州大学。通讯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文汇东路48号(邮政编码:225009);电子信箱:wjhk050925@163.com

高中生物课上,胡奎认识了毕业于长江大学的生物老师,自那时起,“长江大学”这个名字便刻在了胡奎的脑海之中。2008年高考结束,胡奎就第一志愿填报了长江大学。

20089月,胡奎踏进了长大的校园,在这里追寻新的梦想。

大二,他获得了进入李俊凯教授实验室学习的机会。在李老师的实验室里,他第一次感受到科学研究的魅力。也是这一次,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伙真正爱上了学农,立志成为一名“植物医生”。

本科学习期间,胡奎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还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与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1篇,2012年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毕业生”。

同年9月,胡奎继续在长江大学农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李俊凯教授,在这里,他继续追寻着自己的“植物医生梦”。

硕士阶段,胡奎参与完成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杂草抗药性监测及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部分内容,参与完成多项杜邦、巴斯夫等农药公司的田间开发试验,积累了大量科研技能和实践知识,以第一作者或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会议论文3篇,参与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排名第3),获得了“文华兴农”奖学金、“优秀研究生”、“长江大学农学院首届研究生论文报告会”二等奖和“长江大学2015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20159月,胡奎进入了湖南农业大学攻读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博士学位。在刚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转换研究方向,他整个人感到迷茫,甚至开始怀疑自己。201712月,胡奎投出了人生第一篇SCI论文,从投稿到最后见刊,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他先后投了6个期刊,也几乎把试验重新做了一遍。但也正是这样一个过程,使他积累了宝贵的SCI论文撰写、投稿和修改的经验。

2019年上半年,胡奎已发表4SCI论文,超出了毕业条件,但他做出了再推迟半年答辩的决定。期间,他完成了3SCI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单位的签订。他用不到20天的时间,完成了3SCI论文的撰写和修改投稿。201912月,这3SCI论文已全部在线发表。

博士期间,胡奎多次参加“华中昆虫学会年会”,发表会议论文1篇,获得3次学术报告一等奖,主持完成了1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排名第2,导师第1)。

胡奎现就职于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刘芳教授团队。胡奎说:“博士期间的锻炼,我更加热爱这个行业了!从害虫嘴里抢食,为祖国的粮食安全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的研究方向,也是我的梦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