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故事汇】杨隆维:泥巴裹满裤腿 汗水湿透衣背

发布日期:2021-08-16 15:59:36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谭亮魁)6月18日,农学院一名青年教师在晚上睡觉前发出了感叹:“难道杨教授今天在稻田里呆了一整天?”那天早上7:20,在农科大楼停车场,他看见杨隆维教授早已卷着裤腿,在试验基地的稻田忙个不停;晚上7:00,他下班回家,在汽车启动的那一瞬间,他又发现杨教授还在稻田指导学生做实验。这一幕,让刚刚工作的青年教师深受触动。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很多人说,《为了谁》里面的经典歌词,用到育种人身上,恰到好处。农学院的杨隆维教授,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卷着裤腿,奔波在水稻田里。

育种人的艰辛,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杨隆维教授却几十年如一日,把杂交水稻的选育作为心中最伟大的事业。他深知,要实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目标并非易事,一是要手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有一支有情怀、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既然选择了育种事业,就要坚定信仰,一路前行。

2014年初,学校不拘一格降人才,把杨隆维教授从恩施州农科院引进到我校,把“育成具有学校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新品种”作为引进目标。进入长江大学后,他把“水稻育种”定为自己的科研主攻目标。七年来,他为学校成功育成了2个省级审定的三系杂交水稻不育系,5个省级审定的水稻新品种。七年来,他培育硕士研究生3人毕业,3人在读,带农学职1401班全部顺利毕业,在他的引领下,很多毕业生坚持在我国农业科研和生产一线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书上几页纸,课堂几张PPT,一干就是一辈子!”这是杨隆维教授在课堂上时常讲的一句话。他说,像作物育种程序,在书上就几页纸,课堂上就几张PPT,但在实际工作中就得干上一辈子,还未必能达到理想状态,有许多实际问题,书本上是讲不到,也不可能讲到的,必需在实践中长期摸索,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再上升到书本理论。

“下不了田的学生就不要跟我干!”杨隆维教授时常告诫学生:“农业科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作物从种到收是不放假的,不管日晒雨淋,都得去观察、记载作物的生长发育动态,我们的科学数据都要从大田中来,怕吃苦的人,干不了,更干不好!”

“你家的米袋子是不是满的?”杨隆维教授牢记这个初心和使命,他内心深处,有家、有国、有情怀,所以时刻都有克服困难的力量和勇气,在水稻育种之路上,不断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付雪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