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故事汇】邢丹英:在科研路上的“硒”时如金

发布日期:2021-08-14 15:13:12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谭亮魁)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研究是长江大学涉农领域的一个特色,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这“硒”的背后,凝聚着一个泥腿教授的心血和汗水,他常年四处奔波,活跃在田埂上,他就是农学院的邢丹英教授。

恩施,是世界知名的富硒区。在长江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的道路上,农学院邢丹英教授团队以恩施为基础,逐渐扩展,开展了20余年的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研究工作。

“硒”的研究之路充满艰辛。2001年,邢丹英到恩施市双河乡渔塘坝村采样,因不通公路,他步行4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当从采样地雇人背着200公斤的矿物下山时,那辆预定的中巴车,已开到对面的盘山公路上,他靠大声“喊山”,才叫停中巴车,回到恩施城区。矿物需要粉粹,没有设备,他四处寻找蜂窝煤粉粹机,才勉强完成了基础性工作。在前些年,因为检测的技术、设备都不配套,困难重重邢丹英吃了很多苦,想了很多办法,后来才逐步走向正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面的支持下,邢丹英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在山东、江西、湖南、湖北、新疆等地进行了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研究,承担包括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在内的课题10余项,涉及作物33个,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主持制定省级地方标准3项,发表相关文章40余篇,获得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校企共建富硒水稻研发中心、长江大学富硒应用技术研究所的授牌。在试验中,他十分注重针对性与实用性,仅在恩施自治州,近4年就设立了17个点,分析了当地水稻、玉米、茶叶推广品种的富硒性能。经过多年的努力赢得硕果,使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研究逐渐成为长江大学的一个特色。

2021年1月,邢丹英教授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他仍然热爱着“富硒”事业。他带着学生在荆州从事着水稻富硒应用技术试验,总结着多年的研究结果;与其他生物学科的研究者合作探讨富硒应用技术潜力,新承担作物富硒应用技术的地方标准8项。2021年4月13日,以中国农业大学主持,长江大学为主要参与单位的“富硒农产品高效生物转化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在北京通过中国农学会主持的项目评价,在场包括2位院士的7位专家评价结论为“国际先进”,作为申报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的备选项目。2021年8月6日,在参加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的活动中,他建议对所有示范马铃薯品种进行富硒性能分析,得到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目前,邢丹英教授在学校的支持下,仍然勤耕不辍,发挥余热,期望通过努力,为学校服务产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 林香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