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农学院“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7 12:51:26    作者:     点击:

(见习记者 赵鑫达)为贯彻落实党委学生工作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的要求,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做好学业规划3月13月5日,各班级以“安全教育”、“未来规划”为主题,围绕“春季开学传染病预防”“学生防诈骗宣传教育”“守望生命安全教育”“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学生学习及就业规划”“学生学习生活诉求”“正确认识疫情”7大议题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班会上,各班班主任为同学们讲述近期肆虐的诺如病毒:什么是诺如病毒,诺如病毒的传播方式,以及诺如病毒的临床症状。班主任强调,学生要注意个人卫生安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也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防止被骗。

紧接着,班主任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最近发生的校园内出现的电信诈骗和和不良校园贷。“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求职贷、培训贷等套路贷骗局频频。近年来,大学生因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屡屡上演,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已经成为大学生身边的隐形陷阱。抵制虚假骗局,远离不良校园贷。”通过班主任们的讲解,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的危害性,纷纷表示不仅要时刻提高警惕,遇到事情了也要和老师或家长及时沟通,切不可为走“捷径”而陷入陷阱。

最后,老师带领学生回顾这场刚吹响胜利号角的疫情战争,突出展示了大学生在疫情当中体现出来的青春与担当,正确认识这场疫情背后所体现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呼吁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展示属于自己的青春,接续“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劲,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

会后,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与家长及时沟通,了解同学们假期的居家状态,结合学生们的返校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以便帮助同学们顺利步入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中。

本次“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由辅导员、班主任牵头,采用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开展。活动开始前,学院制订了《农学院“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方案》会后,全体同学签署《长江大学防电信诈骗、防不良网贷告知与承诺书》。

(责任编辑 李叶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