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田野 亲近农民 体验农事

发布日期:2022-07-25 17:00:26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侯聪 向风云 郝梨)走进田野、亲近农民、体验农事,7月11日,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充分发挥农科学子优势特长,再次走进郑家埫,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为郑家埫的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地走访摸实情 共绘振兴新画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才能带动乡村兴。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调研郑家埫村的产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白芨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之一,之前种植规模小,经济效益差,但在扶贫工作队和长江大学专家教授帮助下,建立了白芨驯化繁殖基地,并建成示范基地。白芨种植由此走上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之路。种植白芨苗的村民以钱包鼓起来的事实,证明了“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

在走访调研中,实践队员的足迹遍布该村角角落落,不落一家,不少一户,了解农民所需,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在农田,仔细观察作物的生长情况,针对干旱天气,提出应对措施……

在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中,队员们完成问卷180余份,发放宣传单80余份;全面了解了郑家埫村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

开办兴农梦想班 点燃儿童兴农梦

为培育青少年的三农情怀、打造青少年的三农梦想,兴农梦想班孕育而生。今年兴农梦想班以科普小实验为载体继续开办,勉励当地青少年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回报大山、改变大山。

此行,实践队员们带来了蝗虫和蝎子,为当地村民讲解其食用价值,并精心准备了一顿“昆虫美食”。“昆虫美食鉴赏,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前来的村民感叹道。炸至金黄的蝗虫和蝎子被摆放在盘里,样式各异,与盘中的胡萝卜、白萝卜、土豆构成不同图案。实践队员们为大家介绍这些图案的意义,并邀请当地村民和儿童一起参与摆盘和品尝。

昆虫宴是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一个特色活动,今年首次将此活动搬进大山,成为了一道展示专业特色与优势的亮丽风景。

重温誓词悟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

大家面向团旗,紧握右拳,重温入团誓词。

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7月15日,实践服务队还在村委会旁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

郑家埫村老党员黄显仲讲述了曾经的奋斗故事,勉励队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永远跟党走,共赴新征程。在主题研讨环节,实践队员们以“新时代的农科学子如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融入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展开研讨,并结合实践感悟畅谈收获。

“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已是第六次走进郑家埫村,希望大家把接力棒继续传下去。”长江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雨勉励队员们,为郑家埫村的发展与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怀揣三农梦想,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对农科学子的成长十分有益。队员们表示,农科学子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农村,才能深刻领会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作为农科学子,应主动担当作为,责无旁贷地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学好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用到田间地头,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李胜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