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考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学霸寝室又来了!农学院5个寝室全员上岸

发布日期:2023-04-24 16:27:36    作者: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云锋)随着考研成绩的陆续公布,长江大学农学院2023年考研再次传来好消息。该院5个寝室20名学生全员上岸,并且全部选择了农科相关专业,继续着她们的学农爱农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考研录取率已连续6年攀升,2022年考研录取率46.58%,2023年考研录取率47.18%。

浓厚寝风促学风

该院风华园4栋306寝室的李煜婧、李杰均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黄正红、李雯分别被四川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录取。

从大二开始,四人就进入了学院老师课题组,开始接触专业课题项目研究。遇上没课或者没实验的时候,四人就相约去图书馆自习。

在老师课题组实习过程中,李杰发现,自己会经常遇到一些专业难题,在和三名室友讲述了自己的困惑后,室友们纷纷表示也经常遇到不懂的专业难题。于是四人一拍即合,相约每晚睡觉之前开一个寝室专业知识交流会,交流会上大家将自己遇到的难题提出来,通过查阅资料、讨论等方式合力攻关难题。“我们每次讨论的时长大概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基本上遇到的难题都能找到答案。”李杰说,寝室专业知识交流会她们一直坚持至今。

寝室里学习最用功的是李雯,进校伊始就明确目标,对自己严格要求。即使是大一下学期疫情期间,李雯也坚持每天早晨7点之前起床早读。

李煜婧则是该寝室最注重学习方式方法的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老师讲完新的一节后,李煜婧就会迅速复盘一遍老师讲授的知识点,之后再抄写一遍增强记忆。”李雯说。

一起跑步、一起过生日、一起吃大餐……回想起考研之路,李煜婧表示,四人能够顺利上岸离不开寝室和谐的人际关系。“去年12月考研的时候,她们三个人都‘阳了’,考前一天黄正红还在打针。大家都比较焦虑,我们就互相打气安慰,相互取暖。”李煜婧说。

谈及未来规划,四人均是憧憬满满,黄正红说,“我们约定一起读博深造,希望将来能够成为像我们老师一样的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做强农兴农的奋进者”。

调剂助力升学梦

风华园2栋401寝室、4栋318寝室也是考研全员上岸的寝室,不同的是这两个寝室中有3名学生是通过调剂的方式圆了考研梦。在该院,有10名学生成功调剂,成为准研究生。

4栋318寝室的沈艺是调剂经历最为丰富的学生之一。“我报考的是四川农业大学,因为未通过初试,我就先后申请调剂了福建农林大学和云南大学,最终我选择了云南大学。”沈艺说。

在参加完云南大学的调剂复试后,不久就收到了云南大学的拟录取通知,沈艺迅速进行了确认,成功成为该校农艺与种业方向的研究生。“我高考填报志愿时填报的是临床医学,后来被调剂为农学专业。通过大一、大二的学习,发现自己还挺喜欢这个专业。”沈艺说,“谢谢学院老师们的帮助,只要还是录取到农学相关专业,有书读,我就挺开心!”

同样通过调剂成功录取为研究生的还有孙逸轩。他表示,从事农业方面的研究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希望将来能够继续投身农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职本逆袭考研路

该院风华园4栋505寝室是全研寝室中唯一一个四名职业本科学生全员上岸的寝室。英芳就是通过技能高考进入长江大学就读的职本学生之一。她坦言,中职学校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和结果上与普通高中有着明显差异。

进入长江大学后,英芳就定下了考研目标。“我喜欢农学这个专业,来到大学后,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我也想通过考研来证明自己。”

王宇同样是考研上岸的职本学生,她同班的28名同学都报名参加了考研,2023年她所在的班级考研录取率达到了46.43%。“除了对专业的热爱外,班上同学往往会把自己与普高班本科生进行比较,更想通过考研来证明自己。”王宇说。

据了解,该院职业本科班高考研录取率在该院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9年该院8名职本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在职本学生中占比12.7%;2020年增加到了10人,占比11.9%;2021年增加到了22人,占比25.58%;2022年31人被录取,占比33.70%。

如何看待学霸寝室和学生高考研率现象?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尹小华表示,一直以来,学院狠抓学风建设,扎实推进耕读教育,鼓励学生通过考研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强化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成为知农爱农人才。(应受访者要求,英芳、王宇均为化名)

(编辑 李胜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