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我院召开2020级新生生命与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0-10-22 14:54:21    作者:     点击:

通讯社讯(学生记者 李建平/文 彭玉琴 刘思慧 谭昌鑫/摄)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高我院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我院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1021日晚上1800,农学院2020级新生生命与安全教育大会在农科大楼1058报告厅召开。我院全体2020级新生及辅导员参加大会。

大会伊始,辅导员钟赛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列举了校园周边真实发生的安全事故,表明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防火、防盗、防溺水等相关知识。钟老师特别指出,做好防火、防盗、防溺水,一要积极开展安全类教育活动,做到重点教育与日常学生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与学生参与相结合;二要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养成日常安全行为,做到懂常识、不轻信。

随后,辅导员王娟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话题。她通过播放短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心理疾病的表现,并指出了适应能力良好、没有心理困扰、有良好的心理复原能力这三方面是判断心理健康的标准。针对自我压力的管理,她分析了如何正确认识压力、面对压力、减轻压力。会上,她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询问了“如何帮助患有心理疾病的人走出困境”等问题,同学们积极展开讨论,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点评,会场气氛活跃。

“如果是我,我会尽力去开导、鼓励身边那些有心理疾病的人,帮他们证实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然后尽可能陪伴在那些人身边,多与他们交谈、讲话,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人间真情与温暖,直到愿意和身边的人接触,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出困境。”植保职32001班谭昌鑫说道。

接下来,辅导员周晓峰老师通过列举校园实例,告诉同学们要学会自主预防并处理食品中毒等在校安全问题。会上,她还提到了宿舍安全用电等相关问题,提醒同学们在进出宿舍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关好电源开关和门窗,并告诫同学们不要使用违规电器不要乱接电源。随后,她就“如何改善寝室人际关系”这一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和看法。最后在阵阵掌声中,大会圆满结束。

通过开展此次大会,不仅让新生普及了生命安全的相关知识,也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让学生真正做到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