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会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农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次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07 15:14:26    作者:     点击:

5月5日下午,农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5次集体学习在农科大楼306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姜清奎主持,全体院领导和组织员参会。

姜清奎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13个版块内容,班子成员集体诵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五部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围绕“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院长李俊凯就学习内容谈到六点感想:一是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助推国家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二是国家建立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供给侧来看,实现产业转型,劳动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值得思考的是如何伴随着国家高质量发展做到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要注重学院高质量发展,也要注重老师的利益和声誉问题;四是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改革,重点就是供给侧,科技创新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农学院发展要创新、要有成果;五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乡村振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要注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这是本职所在,也是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六是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在我国,大湾区、长江三角洲、海南自贸区等很多发展的大区,比较注重发展协调、内循环和经济大循环,各个区域经济大循环,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学院来说,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选好点、用好力。

副院长张文英结合学院现状,谈及四点体会:一是重视结构调整,结构做出优化,与学院契合,采取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模式,在学科建设方面,是学科重要,还是人才培养重要?不管在哪个方面,都要人尽其才,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注重质量的提升,如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提高,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在学生工作上,确保不出问题,稳中求进;三是实力要增强,在教师身上做文章,师资队伍建设上想办法,提高积极性,做到人尽其用,产出高;四是要学会自我施压,学院层面要制定要求更高的政策,形成目标导向。

组织员章保平就研讨主题发表三个观点:一是要不断提高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全面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三是要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副院长方正武表示,一方面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举措才能解决学院根本问题,要有危机感,既要深层次分析问题,又要发展问题,幸福是靠干出来的;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解决农学院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

副院长邵四海指出,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民为核心,为人民做好服务。针对学院建设,他表示要建高质量实验室、购置高质量实验器材等,这些将做为学院今后努力的方向。

党委副书记尹小华表示,通过学习,最大的感触就是“实”字,我国属实体经济,学校也强调“拼、抢、实”,作为学工一员,学工难处在于学科竞赛平台太少,学生英语底子太差。下一步学工队伍将严抓学风,拟在5月中旬,学院将安排知名学者陈仲华为学生做学习报告。另外要严抓就业,大力发挥导师作用,想办法、出实招,带动学院学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姜清奎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目标是,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国,农学院能有今天,是经过几代人呕心沥血、奋力拼搏换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把粮食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层面,我们要把握这个机遇,办让人民满意的农科教育,做令人民满意的农科实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