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会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学习

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习近平关于网络安全论述摘编

发布日期:2022-04-14 09:43:18    作者:     点击:

我们要深刻认识舆论引导的重要性,主动加强引导。现在,互联网等新媒体快速发展,如果我们不主动宣传、正确引导,别人就可能先声夺人,抢占话语权。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讲话》(2013年7月25日)

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行政、法律手段解决,而是要靠马克思主义主义真理的力量,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要高度重视网上舆论斗争,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消除生成网上舆论风暴的各种隐患。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信息流通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硝烟。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能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键要看能不能占领网上阵地,能不能赢得网上主导权。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0日)

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思想入手。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0日)

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必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坚持党管新媒体,把阵地和人员都管起来,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各类网络平台纳入许可管理范畴。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0日)

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绝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要防范境外势力向新媒体领域渗透,防范资本控制舆论的风险 。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0日)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管好课堂,也要管好课外,既要管好网下,也要管好网上,坚决防范和清除各种错误政治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等对学校的侵蚀。要加强校报校刊和网络治理,严明教学纪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279页

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这方面,主流媒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主流媒体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点都不能含糊。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357页

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正所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本着对社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困难及时帮助,对不了解的情况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