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农学院关于开展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与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1 11:30:36    作者:     点击:

学院各本科毕业班:

根据《长江大学学生奖励办法》(长大校发﹝2017﹞183号文件)和学工部《关于开展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与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了表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创业创新能力突出、安全意识强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示范作用,鼓励全校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人成才,学校决定开展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我院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与表彰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比例与条件

(一)评选比例

学院总人数不超过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5%,按人数比例计算,四舍五入后取整。

(二)评选条件

优秀本科毕业生须同时满足下列1-4项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行为,未受过学校违纪处分;

3.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良,平均学分绩点排在专业前50%,能正常获得学历、学位;

4.在校期间应获得至少1项校级及以上荣誉至少1项校级及以上奖学金。校级及以上荣誉或奖学金认定以校发文件或学校职能部门认定结果为评判标准。助学金不可算作奖学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受到县级及以上地方政府表彰的,可以视为校级及以上荣誉。

参军入伍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满足1、2项条件且正常获得学历、学位,可直接入选。基层就业具体包括:

(1)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的毕业生;

(2)到乡(镇)村中小学任教的毕业生;

(3)参加选调生、公务员考试或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到社区或乡(镇)村等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

(4)学生工作部认定的其他情况。

其他已有明确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可优先评选优秀毕业生。具体情况包括考取硕士研究生(含出国留学),考取公务员、选调生,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教师招考被录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有创业注册登记证明。

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特别突出的毕业生可优先评选优秀毕业生。

如学院满足以上条件的优秀毕业生数量未达到本学院可评选优秀毕业生的最大数额,可推荐在校期间表现特别突出但不满足3、4项条件的毕业生以替换性条件参加评选,但以替换性条件申请的学生每学院原则上不得超过2人,并须由学院提供专项材料和相关证明文件说明具体的替换性条件及理由。

二、评选流程与办法

(一)个人申报:根据优秀本科毕业生的评选条件,符合评选条件的毕业生填写《优秀本科毕业生评审表》(见附件1)和事迹材料(见附件2),递交本班班委会。

(二)班级提名:班主任组织班委会、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初审申请材料,并商议提出符合申请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召开班会,民主评议提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名单,报送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班级最终上交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班级人数15%,四舍五入。

(三)学院评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审查和综合评议各班级提名的候选人,确定本学院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展示候选人事迹,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期满后,将无异议的名单报送学生工作处。

(四)学校审批:学生工作处审核并报送学校审批。

(五)发文表彰:审批通过的优秀本科毕业生,由学校发文表彰。

三、表彰与事迹展示

(一)召开表彰大会:在学校和学院毕业典礼上对优秀本科毕业生予以表彰。

(二)召开座谈会:学院组织优秀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听取毕业生的意见与建议。

(三)事迹宣传: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离校、2023级本科生招生和迎新期间,学院以官网、新媒体、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本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先进事迹。毕业生离校前,通过举办优秀本科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向低年级学生进行全员、全方位宣传,以提高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典型示范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各班级要广泛听取意见,严格评选流程,确保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工作的公正合理。对不按规定程序评选、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相关毕业生评选资格。

(二)优秀本科毕业生需服从学院的教育和管理,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主动就业。若获评优秀本科毕业生荣誉的学生在毕业(以学历证书签署时间为准)前发生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学校将取消其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资格,收回所授予的荣誉称号,并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三)所有优秀毕业均须撰写优秀本科毕业生典型事迹材料,供学院开展优秀本科毕业生事迹展示和公示使用;典型事迹材料要求1000字左右(详细要求见附件2)。

(四)按时按要求报送评选材料。各班级应于4月27日前完成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工作,以班级为单位将以下材料的纸质版送至风华园2#114:

1.长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评审表(见附件1),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

2.获奖情况证明,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

3.优秀本科毕业生事迹材料(见附件2,请查看要求和范例,认真撰写),提交电子版

4.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提交电子版

5.替换性条件参评的候选人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及申报材料,提交电子版;

6.候选人名单(格式要求见附件5),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纸质版需班主任签字

每位申报同学将材料1-5逐一命名为“班级+姓名+附件X”(材料5仅破格同学提交),班级经手人按照要求制作材料6电子版,并将班内所有候选人的材料压缩打包,命名为“××班级优秀本科毕业生申报材料”,于2023年4月27日前发送至邮箱:1413094009@qq.com。

附件:

1.长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评审表

2.优秀本科毕业生事迹材料要求

3.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信息汇总表

4.替换性条件参评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信息汇总表

5.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名单

长江大学农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2023年4月2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