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一个奔跑出大山圆“长大梦”的00后姑娘

发布日期:2022-07-18 10:13:54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林香亮)“之前只听介绍说,婷婷家住在山顶的一个小山村,来到后才知道,没想到山村如此偏僻,海拔1200米左右。大山的阻隔,贫瘠的条件,路况非常崎岖,路边即是悬崖,有的弯道还需要我们下车助推前行,可想而知婷婷以前是如何上学的!”7月14日,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尹小华一行前往宜昌市兴山县南阳镇店子坪村,走访看望婷婷同学。


四年前,婷婷初升高发挥失常,因七分之差忍痛选读职业高中,心想学好技能,毕业后赚钱养家。虽然当时家里条件非常艰苦,但父母毅然鼓励婷婷要坚持实现大学梦,“学历是最重要的,只有通过读书才有机会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后来经介绍,婷婷选择了职业高中的“农学班”。那时候,她暗自下定决心重整旗鼓,一定考取长江大学农学院,婷婷的“长大梦”就此开始了。


“长大梦”,既承载着婷婷的梦想,也流露着全家人对婷婷的希冀。为让婷婷安心读书,不在经济方面带来困扰,婷婷父母日夜辛劳,不惜强忍关节疼痛,致使年轻时便身落数病。“住山上如此不方便,路况又不好,为何不考虑移居到山下呢?”家访老师问道。“我们现在所有的收入都要用来供婷婷读书,希望她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读博士,其他的都要为此让步。” 婷婷妈妈用坚定的语气回答道。在交谈中得知,虽然路况崎岖,但平时为了保证婷婷不耽误上学,婷婷父女二人经常提前一天出发,冬天遇到道路结冰或者下雨路面涨水,就选择步行下山,最久需要7个小时才能到学校。


当婷婷谈到自己学习动力的时候,眼中泛起泪花。“婷婷,你快来帮妈妈挑个刺,你眼神好些”、“这么热的天气,你来地里做什么”、“这雨什么时候停,明天该怎么送你上学啊”,每当这样的话语在耳边响起时,婷婷心里都会充满不尽的酸楚。看到父亲贴满膏药的膝盖,摸到母亲划满伤痕且鼓起老茧的双手,婷婷心如刀割的心情难以表达。“我们在山里,不像其他孩子,从小可以乘坐便利的车辆,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在我们这只有一座又一座高山。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奔跑出大山,通过读书来改变家庭的命运,让父母不再受苦,将来我还想为家乡带去福音,通过读书来建设家乡,摆脱贫困,这就是我学习的动力。”婷婷满怀自信地说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1年8月,婷婷如愿以偿地收到了长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天,全家人双手紧攥录取通知书,激动的泪花夺眶而岀。入学后,作为职高班的婷婷,学习稍有吃力,但凭借身上奋发图强和勤学苦练的求进精神,如今的婷婷已加入课题组跟随导师从事科研工作。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婷婷刚读完大一,便规划好大学期间要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励志争拿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毕业报考本校研究生等。

“长大学农,大有作为。在长江大学农学院老师们的教导下,我现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有一天能被发展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嘞!”婷婷开心地与家访老师分享道。


家访过程中,随队老师还详细了解了婷婷的学业规划和生活状况,并为婷婷在未来考研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现场解答。在离别时,婷婷鞠躬表达谢意,表示今后会认真努力学习,全家人热泪盈眶,百米送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