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校举行“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会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9-07-25 19:40:15    作者:     点击:

新闻网讯(记者 胡红霞/文 徐健剑/摄)传道解惑,指点迷津,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724日,在农科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学校举行“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会暨专家咨询会。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等多位学术大师齐聚会场,为我校“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党委书记朱业宏致欢迎词,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及“作物学”学科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在“作物学”学科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汇聚优质资源,打造一流平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上提供发展思路,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战略指导和资源支持。他表示,学校、学科将按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争创一流,以绿色学科的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助理刘荣华宣读了《关于调整作物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组织机构的通知》文件。

14112

朱业宏向此次受聘的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们颁发了聘书。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教授,国务院第七届作物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西部大麦遗传研究中心李承道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徐云碧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汤继华教授,浙江大学张国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邢永忠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录祥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学昆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邱丽娟研究员,农业部、辽宁省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务院第七届作物学科评议组成员、沈阳农业大学徐正进教授,湖北荆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洪波研究员,长江大学田小海教授,长江大学刘章勇教授。

作为“作物学”一流学科负责人,长江大学张文英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从“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发展的短板与不足、一流学科定位内容目标、一流学科建设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重点”等五大方面对该学科的现状与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他表示,一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作一流贡献,创一流学科。


根据“作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15名与会专家相继发言,从“作物学学科构成、学科团队建设、学科研究进展、人才培养情况、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学校要把握好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梳理短板,并结合国家战略、本区域农业发展需求做好科学研究定位以及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学科自身优势特色,优化学科布局规划;要从“人才与团队培养、重大项目及成果培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标准平台基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新兴交叉学科培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处理好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加强协同创新,整合好校内外资源。

副校长周思柱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肯定和感谢,表示将认真梳理、归纳、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补短板,强落实,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聚焦江汉平原作物生产重大问题,加大应用型农业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重视高水平团队、平台的培育,加大主导技术的研发、转化与推广。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保障工作,以确保一流学科建设的稳步推进,希望“作物学”学科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多做贡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咨询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校办、组织部、发规处、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农学部、农业科技创新园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作物学”学科主要研究人员、研究生共近百人参加了咨询会。

(责任编辑 万钰)

(新闻来源:长江大学新闻网 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2/23664.ht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