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长江大学2019年“十佳辅导员”——尹小华

发布日期:2019-10-29 00:11:00    作者:农学院     点击:

事迹概要:

尹小华老师从2008年至今担任本科生及研究生辅导员,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学生就业工作等。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创业创新为主要抓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

引领践行,培育学生公益意识。他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奔赴大山、深入农户调查实践。近4年,团队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9次,13名学生被评为“‘三下乡先进个人

悉心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4年,他指导8个学生团队荣获挑战杯等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8项。团队学生中有2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3人保送到浙江大学读研,1人保送到华中农业大学读研。

热心帮扶,关爱学业、生活困难学生。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为情感问题学生解心结,为经济困难学生寻资助,为考研失败学生找信息,为就业困难学生做指导,有的放矢,精准帮扶。

他荣获校级及以上荣誉37项,发表科研论文12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编著作3部。

主要事迹:

他是一位普通的辅导员,自从2008年走上辅导员岗位,一直扎根于基层,11年来一直与学生朝夕相处;他也是一位不知倦怠的辅导员,11年来,任何工作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以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为宗旨,与学生为伴,永远充满激情;他更是一位懂得创新的辅导员,在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他就将“创业创新”这一工作思路作为主要抓手,培育学生的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带领学生们在“挑战杯”等高水平竞赛取得一系列成绩,暑期社会实践也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平时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尊重学生,时刻以学生的需求和成长为重,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主动为他们提供各类成长平台,让他们有信心去展现才艺,有欲望去科研创新,有勇气去实现梦想。

呵护与关爱:让学生起来

在尹小华老师的眼里,学生不仅仅是学生,更是他的弟弟和妹妹。他总是把弟弟妹妹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对他们充满了呵护和关爱,让异地求学的学生时刻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20146月的一天,班级毕业聚餐上,一名女生因为感情受挫,加上半年前父亲又刚去世,双重压力之下情绪崩溃,突然倒地嚎啕大哭。尹小华老师知道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安抚,同时又再三邀请其男朋友从重庆赶到荆州协助处理,前前后后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才促使他们感情复合。毕业后,该女生顺利结婚成家,还电话跟尹小华老师报喜。

宜昌的小宋成绩底子薄,自己又缺乏自主学习能力,多门课程不及格,不得不留级。当淳朴的家长得知自己的大儿子无法毕业时,顿时在办公室里捶胸顿足,失声痛哭。面对此景,也让尹小华老师伤痛不已,他现场叮嘱小宋,不要再辜负了父亲的期盼;同时也向家长承诺,一定会好好教育小宋,争取让他明年能顺利毕业。在尹小华老师的严厉督促和帮扶下,小宋终于顺利地毕业了。2018年底,小宋和爸爸专程从宜昌赶到学校,告诉尹老师:他目前已经在公司上班挣钱了,以前是自己不懂事,幸亏有尹老师的教导……

小甘是一位新疆籍的孩子,性格敦厚,但成绩较差,本应20186月毕业,但因不及格课程太多,不得不留级。得知留级消息的那段时间,小甘的情绪非常差,尹小华老师几乎每天都联系他、关心他,帮助他调适情绪。走出阴影后,他到上海一家企业进行就业见习,20193月,尹老师又多次给他打电话,提醒他要提前返校进行复习备考,争取顺利毕业。小甘说回来后会第一时间向尹老师汇报。

20192月,小玲的妈妈被查出白血病,小玲陪妈妈住院治疗。得知此事后,尹小华老师立即联系小玲,了解详细情况,同时又一次为了学生发动学院全体学生力量进行募捐。

在学生眼里,尹小华老师犹如一阵及时雨,只要有困难,他一定会尽他所能去帮助每一位学生,去温暖每一位学生。

引领与实践:让学生红”起来

在尹小华老师的观念里,大学教育的理念在于“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新时期“又红又专”的现代化人才。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尹老师多次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为广大学生们讲主题党课,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讲现今国家的伟大复兴;组织学生们走访红安革命根据地,走访毛主席故居,现场接受革命教育。

培育学生的公益意识和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20138月,尹老师带领10名学生奔赴湖北省远安县的乡村去支教,他们用青春的热情给这里的留守儿童带来温暖。为了使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快,队员们还专门进行了家访活动;为了使孩子们在学习中享受快乐,他们还特意准备各类趣味游戏。支教的同时,尹小华也让学生们学会了责任和爱心。

2014年和2015年,尹老师还组织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打扫校园卫生、照顾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清理古城墙垃圾等公益活动,尽学生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学生在传递快乐和爱心的同时,收获宝贵的成长和心灵的满足。

20162017年,在精准扶贫这一时代感召下,尹老师两次带领学生实践队奔赴宜昌市兴山县的大山深处,与贫困户同吃同住,进行扶贫调研活动。这两年期间,团队走访了贫困户200余户,获取调研问卷400余份,采集信息4000余个,撰写了8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同时,学生们还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了日志50余篇,在“今日头条上发表30余篇。该实践活动也被“今日头条、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知识网、三峡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2018年暑期,尹老师组织学生队伍,第三次奔赴兴山县大山深处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对郑家淌村的产业结构发展进行调研。在翻山越岭调研的同时,尹老师还组织学生对大山里的留守儿童进行支教活动,教留守儿童读书、画画、唱歌、跳舞等。贫困户调研和留守儿童支教,让学生成长了很多,他们将自己的点滴感悟发表在“中青网上,10人就发表46篇之多,这些都记录着学生们的心路历程。这些文章阅读点击量近13万次,评论量近1.3万条,点赞量31万余次,转发6.5万余次,在全国3000多个团队中排名第8

2016年,实践团队被团中央学校部评为“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团队’”,同时被团省委评为“‘三下乡’优秀团队2017年,实践团队被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青网联合评为了优秀新媒体传播团队,也被团中央学校部评为了“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团队’”;2018年,实践团队被团中央学校部评为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获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全国百强传播力团队二等奖”,被中国作物协会评为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优秀小队”;2019年,实践团队被中国作物协会评为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最具影响力小队;共有13名学生获得湖北省‘三下乡’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创业与创新:让学生起来

只有大力促进创业和创新工作,才能更好地促进学风的转变,才能促进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尹小华老师一直都这么说,也一直都这么做的。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之下,尹小华老师大力开展了昆虫宴、蝶翅画制作大赛、专业基本功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在校园内引起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和喜爱。

“挑战杯”比赛,是高校学科竞赛的“奥林匹克,动员学生参与“挑战杯”,不仅能极大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更能在学生群体中产生示范效应。

2012年,尹老师想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系列比赛,但是那些年,农学院从未有学生团队在此类大赛获得过奖项,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尹老师并没有气馁,决定把这个比赛当作硬骨头,必须啃下来。他先自己学习相关规则,然后摸查学院所有的学生科研项目,主动请教指导老师们,看是否有适合的项目参加挑战杯比赛。经过努力,农学院第一次在湖北省挑战杯比赛中荣获省赛铜奖。

2012年获省赛铜奖,取得获奖零突破之后,尹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几乎每年都获得省级以上大奖。2013年“挑战杯,团队获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三等奖;2014年,荣获省赛铜奖;2015年,荣获省赛二等奖;2016年,荣获省赛银奖和国赛铜奖;2018年,荣获省赛金奖和国赛铜奖;2019年,同时荣获“挑战杯省级铜奖、“互联网+省级金奖。

4年,尹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共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8项。团队中,有20人考取了研究生。其中,3人保送到浙江大学读研,1人保送到华中农业大学读研。

参与挑战杯的学生,已然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典型示范效应,一定程度上,促动了学院“创业创新氛围和“良好学风的形成。

谈心与帮扶:让学生起来

大四这一年,既是学生从校园迈向社会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承担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最为沉重的一年。每年都有学生因考研压力过大而处于崩溃边缘,因为无法顺利毕业而精神抑郁,因为就业迷茫而神情恍惚,尹老师就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然后跟进帮扶,为学生的顺利毕业保驾护航。

女生小田因为感情和考研双重压力,自201810月份以来,精神一直处于抑郁状态。尹老师一直对该生密切关注,约谈20余次,给予了极大的情绪安抚。后来,在尹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下,该生的情绪逐渐恢复正常,目前正在武汉一家企业就业实习。

男生小肖考本校研究生,因为英语基础差没有过线,考研本校失败,该生处于迷茫中。一次谈心聊天,尹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建议他调剂到B区一所南部高校,同时还帮他联系了该校的3位师兄师姐。后来,在尹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该生顺利完成了调剂,实现了自己的读研梦想。

男生小张,因专业基础弱,没打算考研,但对“考公务员还是“就业”,“本行业就业还是“跨行就业,该生一直非常困惑犹豫。谈心过程中,尹老师替他分析了性格特征,剖析了行业发展趋势。最后,在尹老师的建议下,该生在湖北一家生物公司就业实习。3月份电话谈心时,该生对公司和工作都非常满意。

每年毕业季,尹老师都要精准帮扶很多学生。自201812月份以来,尹老师共帮扶考研困难学生10人,提供调剂信息8人,帮助就业困难学生12人,帮助学业困难学生25人。

言传与身教:让学生起来

尹小华老师非常喜欢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深刻地知道,自己的思想理念、工作态度、言行举止等无不对学生有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尹小华老师时刻保持“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学习科研的进取精神。

辅导员是一个神圣的岗位,选择了这个岗位,就是选择了奉献。在这个岗位上,尹小华老师11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这份责任:“白加黑、“52,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家里有个手机充电器,办公室也有个手机充电器,保持24小时不关机,经常为了一次学生请假,为了一次学生谈心,周末都还往办公室里赶。

家里有一个9岁的小女儿和一位老人,妻子在北京读书已经是第五个年头。这五年以来,都是尹小华老师一个人照顾老人和孩子,远在北京读书的妻子每年只回来十余天。一边是200多位学生需要呵护,一边是年少的女儿需要陪伴、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尹小华老师经常痛恨自己分身乏术,不能两者兼顾。

多少次从办公室回到家都已经深夜了,孩子早已入睡,桌子上的作业还没有来得及辅导;多少次不能陪孩子逛商场,不能参加家长会;也多少次接到了孩子老师批评的电话。然而,面对这一切,他只能对自己的孩子说一声抱歉。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而在学校,尹小华老师却有300多个孩子,那是300多位家长托付给他的沉甸甸的责任!

工作的同时,尹小华还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目前承担了《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的授课任务。每次上课,他都精心做好备课,课堂上非常受学生欢迎。迄今为止,他发表科研论文12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编了《阡陌众行》、《阡陌逐梦》等3本著作。

在工作中,尹老师一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创业创新为主要抓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时常用“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关心的电话、一次寝室的走访、一次开诚布公的交谈来践行这个理念。他始终坚持:帮助学生,快乐自己!育人之路,他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