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长江大学2019年“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危文亮

发布日期:2019-10-24 18:12:14    作者:农学院     点击:

人物名片:

危文亮,男,197211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遗传学与作物育种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作物产量相关性状基因定位和耐渍分子机理研究;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人和国家基金网评专家;是中国作物学会会员、湖北省遗传学会会员、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第二批);2016年,获长江大学科研百人称号。

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在主流SCI期刊发表了论文10多篇;参编学术专著2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主持和参与培育了作物新品种9个,累计推广应用面积广泛,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第2、第11)、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第2)、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3)。


事迹材料:

在农学院的课堂之上,你有时会看见一位年轻、自信、从容的教授在为同学们授课,不管是在实验室、试验田还是多媒体教室,到处都留下了他为同学们授课的身影。同学们都说:“在危老师的课上能感觉到他身上散发出名师的魅力”。

危文亮老师1994年从原湖北农学院毕业,保送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97年硕士毕业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工作,期间师从我国油菜院士王汉中研究员,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2014年作为人才被引进至长江大学农学院工作。

20年的时间里,危文亮老师始终坚守在农业领域,也正是这份坚持,让他在阔别母校20年之后重新踏上“农学院这片土地。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他用全新的面貌谱写了潜心工作的乐章。在田园,他以身作则,为同学传授技能;在课堂,他悉心教导,为学生讲授知识。

我接触到的危老师——一位学生的感言

第一次认识危老师,是在一次实验课上。随着铃声响起,走进来一位戴着一副眼镜的中年男子。他自我介绍说自己姓“危,“不危险的“危,全名叫“危文亮。第一印象是这位老师很和蔼。

上危老师的实验课,感觉非常自然,他总是能及时地发现我们的错误动作以及不严谨的实验操作,然后严肃地给我们讲正确的操作步骤,为我们改正错误。所以,“严谨是我对危老师的第二印象。

后来,真正地了解危老师,是在暑假期间跟着他做水稻的高温胁迫实验。为了这个实验,他给我们团队准备了各类材料以及药品,亲自教我们提取RNA,如何反转录和RT-PCR扩增,如何琼脂糖凝胶检测。

记得刚开始好多天都没有提出RNA来,好不容易以为提出来了,我们高兴地跑到老师办公室,告诉老师,然后催着老师去看我们的成果,结果发现提出来的RNA有降解。我们有点难过,老师鼓励我们要坚持。最后,危老师亲自操作,我们在一旁打下手,终于成功地完成了提取工作。

危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实验的失败肯定是有原因的,每一次实验都要做好记录,记清楚每一个步骤和细节。这样,即使实验失败也可以汲取经验,改正错误,才能更好地完成实验

暑假期间,危文亮老师基本上都是和学生一起吃饭,茶余饭后会关注我们的个人生活、家庭情况,经常和学生谈自己的一些好的想法,鼓励我们好好学习,踏实做人。

那段时间,我们和危老师一起在实验室做实验,下地观察水稻性状,实验之余一起做饭吃饭。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亦是一种成长的收获。

治学严谨,做实验课上的守护者

危文亮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他不仅讲究实验过程严谨,更讲究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要求学生进实验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戴手套,实验废液不可随便倒在实验室的水槽内。

这两个要求只是在实验室操作所必须遵守的一小部分,因为实验室的很多药剂对人体有害,不能够随意触摸和排放,戴手套是为了保护自己,不随便排放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人。

幽默风趣,做课堂上的引路者

除了上实验课的时候,日常上课中的危老师更是幽默风趣,引人入胜。

作为一名教师,他能深刻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循循善诱,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再加上教学内容丰富有效,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有时还有些“洋幽默,很受同学欢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他善于用凝练的语言将复杂难于理解的过程清晰、明确地表达出来,十分有利于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课堂内容。

“记得有一次上油菜杂交的实验课,危老师先给我们示范一遍,讲清楚各种要注意的细节问题,然后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做。

在他的带领下,每一个上过他课的同学都学到了这些课程的精髓,同学们在做的过程,中危老师在旁边细心地指导,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课余时间,他也经常和同学们探讨学习、考研与实验方面的问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

体贴学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

记得有一次实验课,时间很长,从下午一直上到了晚上,老师看大家还没有吃饭,便在实验等待结果的间隙让同学去吃饭,然后带着班上的几个同学,大家一起吃烧烤,唠家常,谈家里有几个孩子与家庭教育。

就这样,大家在一个非常和谐的氛围中度过了美好的学习时光。

课程结课后,大家都盼望着老师下学期能有机会继续教自己的班级。

教学认真,是合格老师的代名词

危老师上课有时非常幽默,有时非常严格,非常有教授风度,大家很崇拜他。

作为老师,他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还教授做人的道理,不仅在学业上进行帮助,在生活中也对同学们照顾有加。

在平时生活中,他俨然一个大哥哥一样,遇到问题会非常耐心地进行分析,然后解决。学生大部分都能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自然欣喜。所以,同学们对危老师的课程兴趣浓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