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2023年农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7 11:37:08    作者:     点击:

根据《长江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与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拟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生学科

090101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090102 作物遗传育种

0901Z1 作物保护学

0901Z2 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

0818J1 农业地质

二、学制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采取的学制为“1+4”(硕士研究生1年、博士研究生4年)、“2+3”(硕士研究生2年、博士研究生3年)、“3+3”(硕士研究生3年、博士研究生3年)三种模式。

三、报名条件

凡在校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型一、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且具备以下条件者均可作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无违纪记录,学习态度端正,学风正派。

2)研究生入学时应具有学士学位,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3)一年级硕士研究生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必须以第一作者(含共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一篇及以上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论文(含在线)。

4)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已修的硕士生课程无不及格科目,中期考核合格。

5)现就读学科与申请攻读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应属于相同的一级学科或相近学科。

6)年龄不超过35周岁。

四、选拔程序

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选拔包括个人申请、资格审查、单位考核和部门审批四个阶段。

1、个人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年 3月3日

符合选拔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在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28日)。具体材料包括:

1)长江大学硕博连读资格申请表(见附件);

2)个人陈述书及研究计划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个人科学研究计划书》见附件);

3)研究生阶段成绩单

4如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请提供成绩单;

5)学术科研能力的相关证明材料主要包括在重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

6)推荐书。硕士生导师推荐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推荐。若硕士生导师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为同一导师,则需提供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推荐信和报考学科相关的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专家推荐书》见附件)

7)《长江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审表》(见附件)

以上材料请分别扫描为PDF格式,编号命名,放置在文件夹内;以“考生报名号+姓名”命名文件夹,以附件形式发送到1281130494@qq.com邮箱,提交材料时间为202212月30日-20233 3 日,联系电话0716-8066911。

2、资格审查与缴费。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考核小组对申请人学术潜力、外语水平、科研材料、计划书等情况进行资格审核并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考生通过学校网上综合平台缴纳报名费。

3、学院考核。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考核小组对资格审查通过的申请人组织考核。重点考查申请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和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学术潜能和综合素质等。考核包括英语水平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

1)英语水平考核

考核方式为面试,包括听力、口语、阅读能力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

考核方式为闭卷笔试,科目为植物生理学,满分为100分。

3)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为100分。

考生需准备一个简明的PPT(汇报时间8-10分钟左右),向评委组进行汇报,汇报包括以下四项内容:

1)个人基本情况(年龄,学习工作经历,本科与硕士阶段求学经历);

2)本科及硕士阶段学习情况(成绩绩点,排名,奖学金情况);

3)发表科研论文、获得专利及其他科研成果情况;

4)本科到目前获奖经历。

(4)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满分100分)=英语水平考核成绩×30%+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3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40%。

备注:(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2)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申请人视为弃权,不予录取;(3)考核成绩达到60分以上记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4)二年级硕士研究生须在次年6月前,完成中期考核且合格,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5)信息公开

经学院考核通过的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确定为硕博连读推荐研究生报送研究生学院。

若考生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提出申诉(举报及申诉联系人:尹老师,电话:0716-8066171,邮箱469125411@qq.com)。

6)审批录取

研究生院对考核通过的申请人名单进行审核,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审批后上报湖北省招办和教育部,录取检查合格后正式录取。

五、其他事项

1.请有意向报名考生注意时间节点:

网上报名:202211月13日至12月28日

提交材料:20221230日至2023 3 3

2.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有学术不端行为或有其他违反招生考试纪律行为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资格。

3.资格审查联系人:杜老师,电话:0716-8066911,电子邮箱:1281130494@qq.com。

4.考试时间暂定为2023311日-12日如有改动将另行通知。

长江大学农学院

2023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