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长江大学农学院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6 18:05:24    作者:     点击:


根据国家、学校相关文件和要求,在确保复试工作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复试过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认真执行国家、省和学校政策规定,狠抓复试和录取两个环节,深化信息公开,严守招生纪律,稳妥开展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报考程序

(一)接收条件:

1. 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免生资格高校的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2. 在校期间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勤奋好学,遵纪守法,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纪违法犯罪受处分处罚记录。

3. 学习成绩优秀,思维敏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招生专业:

090100 作物学

090400 植物保护

090300 农业资源与环境

(三)报考程序

1.报考时间:2022年9月28日-10月19日。

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

2.报考流程:

(1)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注册用户。

(2)完善个人信息、填报专业志愿、支付报名费等。

(3)学院审核报考信息。

(4) 复试前,学校发复试通知,推免生确认复试通知(学校各招生单位复试方案详见其官网通知)。

(5)复试合格的,学校发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规定的期限内确认待录取通知。

3.截止规定日期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资格。已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三、招生与复试工作小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李俊凯、姜清奎

副组长:方正武、尹小华

(二)复试考核小组名单

李俊凯 方守国 方正武李志新 邹华文邓锋林 邓建新

(三)复试资格审查与受理考生申诉人员

资格审查联系人:杜亚楠,电话:0716-8066911;

受理考生申诉联系人:尹小华,电话:0716-8066171。

四、复试相关各项内容

(一)复试时间与地点

报考我院的本校推免生,收到复试通知后,请于9月27日下午14:30

到农科楼3064进行复试;

报考我院的外校推免生,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形式

报考我院的本校推免生,采取现场复试形式,不在校的本校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返校审批,不能返校的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报考我院的外校推免生,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复试。

(三)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内容包括基础学业水平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考查,以上四种测试成绩均为百分制。复试的时间依各个学科(专业)具体情况而定,其中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外语能力测试:与考官进行外语对话,此项为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2.基础学业水平测试:结合考生大学本科学习情况及成绩、参加学习科研、发表论文、学科竞赛获奖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请每位考生准备一个5-8分钟的汇报PPT,简述以上内容。

3.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本学科发展动态和专业发展潜力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请考生回答考官提问。

4.综合素质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衡量情况,请考生回答考官提问。

五、复试成绩确定方式

面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20%+基础学业水平测试成绩×40%+专业综合能力测试成绩×10%+综合素质考查×30%。

复试成绩=面试成绩*40%+本科综合成绩*60%。

六、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

我院根据复试成绩和本学院接收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结果及拟录取情况(含录取类别)将在学院网站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七、联系方式

农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咨询电话:0716-8066911,

联系人:杜老师

联系邮箱:1281130494@qq.com

地址:长江大学西校区农科大楼3070。

长江大学农学院

2022年9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