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2022年农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30 10:53:12    作者:     点击:

根据《长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我院拟面向往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现拟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生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德智体全面衡量,差额考核,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考核过程全程录像。

二、招生学科

090101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090102 作物遗传育种

0901Z1 作物保护学

0901Z2 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

0818J1 农业地质

三、报考条件与流程

1.报考条件

申请人除须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往届、应届硕士毕业生,具备硕士学位;

(2)专业基础好,取得突出学术成果或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或通讯作者在本学科核心刊物发表与申请学科相关学术论文一篇及以上(含在线、共同一作)、或获得专业相关学科国家发明专利(排名第一)、或获得厅局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或经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考核小组认定的其他相关材料;

(3)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能够熟练查阅英文文献;

(4)报考类别应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即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2.工作流程

(1)网上报名:

2021年11月13日-2021年12月28日,符合条件者自愿申请,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

(2)资格审核:

申请人提交各项材料时间为: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10日,地点:湖北省荆州市长江大学农学院农科大楼3070,联系电话0716-8066911。提交材料包括:

①《长江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见附件1)

②《长江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审表》(见附件2)

③个人陈述书及研究计划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个人科学研究计划书》见附件3)

④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加盖原培养单位的公章。

⑤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学生证明)、本科、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原件;

⑥硕士学位论文及证明材料(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摘要和结论部分或硕士论文研究主要内容介绍;应届生可提交摘要和开题报告);

⑦其学术科研能力的相关证明材料,主要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

⑧推荐信2份。硕士生导师(往届生可由报考学科相关的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推荐信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推荐信;

⑨英语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⑩其他获奖情况证明材料。

(3)缴费

资格审核通过后,学院将审核通过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考生通过学校网上综合平台缴纳报名费。

(4)初试

根据学校要求,初试要求笔试3门课程:

①1002英语水平考核:英语(满分100分);占初试成绩30%

②2023专业基础考核:考试内容含植物生理学、农业经济学等(满分100分);占初试成绩40%

③3032综合素质考核:考试内容含作物(园艺)栽培学、作物(园艺)育种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土壤学和农业技术经济学等(满分100分);占初试成绩30%。

(5)复试

①思想品德与创新能力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守信等思想品德情况;以及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

面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60%。

②外语口语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水平,是否达到本专业要求,包括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面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40%。

(6)成绩评定与录取办法:

初试考核成绩(满分100分)=英语水平考核成绩×3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4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30%;

复试考核成绩(满分100分)=思想品德与创新能力成绩×60%+外语口语考核成绩×40%;

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考核成绩×60%+复试考核成绩×40%。

按照总成绩排名,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从高分依次录取,且每位导师的招生指标不超过1个(硕博连读与审核制招生的名额总和不超过1人);

有以下情况者,学院将根据其实际情况不予录取: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小于等于60分者不予录取;

②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申请人视为弃权,不予录取;

③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④复试成绩小于等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其他事项

(1)材料提交联系人:杜老师,电话:0716-8066911,电子邮箱:1281130494@qq.com。

(2)报到时提交个人简历(一式七份)、1寸照片2张。

(3)考试时间暂定为2022年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举报及申诉渠道

举报及申诉联系人:谭亮魁,电话:0716-8066171,邮箱847820004@qq.com。

地址:长江大学西校区农科大楼3072。

长江大学农学院

2021年12月3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