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乡村振兴服务团队

发布日期:2021-12-11 22:08:22    作者:     点击:

团队

序号

团队

负责人

科研成果与工程技术

1

 朱建强

1、 稻渔(虾)田间工程规划设计技术——根据国家行业部门产业发展精神,因地制宜进行节地节水型稻渔(虾)田间工程规划设计咨询,提供必要设计文件,服务产业发展。
  2
、稻渔(虾)模式水管理与面源污染防控技术,针对浅山丘陵区和平原湖区不同地貌特点和共作、连作等不同典型模式特点,研究并形成了相应的水管理与面源污染防控技术,可为稻渔(虾)综合种养提供技术服务。
  3
、低产田土壤改良与农田涝渍防控技术,分别针对酸性、潜育化和土壤环境质量问题,研究并形成了工程、农艺、化学、生物技术等措施,可为不同低产田改良提供技术支撑。

4、 稻田培肥增效与面源污染防控技术,通过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形成了节本增效、绿色种植配套技术,可为作物生产绿色低碳、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2

李志新

1、选育出至农科组建以来第一个自主选育,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审杂交中稻品种“春两优长70”,表现高产、优质、多抗,并以不低于200万进行了转化。第二个品种“春9两优70”因表现优良2021年进入区试和生产试验同步。

2、克隆了一个抗倒伏LR基因,申请了国家专利,今年5月份可以授权,通过该基因申报了国家重大转基因专项(子项目,已经结题)。利用该基因转育了一批综合性状优良并且抗倒伏能力强的恢复系,正在应用于新品种选育中。

3

徐建龙

1、高产抗稻瘟病三系晚籼杂新品种长农优982

2、优质抗稻瘟病三系迟熟中籼杂新品种荃9117

3、高产抗稻瘟病三系迟熟中籼杂新品种荃983

4

周燚

功能性有机肥开发:将固氮细菌、杀虫微生物、拮抗根腐病、青枯病、黄萎病等有益微生物,在有机肥发酵后期添加到有机肥中让其增值,形成各种功能性有机肥,可在烟草、水稻、瓜类蔬菜上应用。

5

周燚

兰科药材的育苗种植技术:兰科药材包括天麻、白及、金线莲、盘龙参、手掌参、铁皮石斛、见血清等,在医药上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兰科植物的种子均无胚乳,在野外萌芽率不足万分之一,需共生菌根才能萌芽成苗。经多年攻关,终于攻克了兰科药材的直播育苗技术,使萌芽成苗率达到50%以上,育苗成本降低了10倍,另外在种植施肥除草等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6

周燚

畜禽粪便、秸秆、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养殖行业最大难点是畜禽粪便处理有难度,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泥也遇到同样问题。经过与粉粹秸秆混合,加入特殊菌种进行发酵,可以将这些废弃资源转变为有机肥、营养土等农业生产资料。

7

方正武

1、长糯麦1号小麦新品种(中抗赤霉病,全支链淀粉),在湖北省全境种植;

2、长麦8号小麦新品种(弱筋小麦),在湖北省全境种植

3、富含花青素荞麦品芽菜和荞麦茶叶推广与应用鲜食苦荞面条开发技术。

8

田小海

张运波

1、优质水稻开发。形成了“优质稻抗热保优栽培期调整技术”,并进而初步形成了“湖北省优质稻抗热保优栽培技术体系”。该技术目前已作为我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核心技术在湖北洪森实业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推广。此外,他们还围绕优质稻产业化生产的关键环节,持续开展了优质稻品种筛选及其在江汉平原适应性的研究工作,从全国范围内找到了适合湖北省在耐热和食味等方面优异的优质稻资源和不育系系统,也已推荐到我省各著名米业和合作社投入生产。

9

卢碧林

1、研发出水稻工厂化基质育秧技术、化控促发技术、侧深施肥技术和秸秆还田氮肥配施技术,制定了工厂化基质育秧技术规程、水稻机械化生产苗情检测技术规程,研发出水稻秸秆还田专用肥、水稻一次性侧深施配方肥,解决了秸秆还田条件下机插水稻育秧、机插缓苗和高效施肥等关键技术难题。

2、针对直播水稻播种均匀度、精量施肥和倒伏,研发出水稻无人机4F(飞播、飞测、飞施、飞防)轻简化技术,制定了水稻无人机轻简化生产技术规程,提高了水稻生产效率、节约了劳动力。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团队概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