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活动

农学院2021年学术报告(十二)

发布日期:2021-11-02 19:33:56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  包膜控释肥发展现状与趋势

报 告人: 曹兵 研究员

地       点:农科大楼3073

时       间:202111414:30-1600

    

    曹兵,男,1970年3月出生,博士,研究员。现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可控缓肥料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植物营养及新型肥料研究。过去主要从事土壤-植物系统氮素循环理论研究(包括氮肥利用率、氮素去向和氮素损失及影响因素,以及提高氮肥利用率和减少氮素损失的技术措施等);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包膜控释肥研发,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延迟释放型(S型)包膜控释技术,掌握了S型控释肥制造的核心技术(包膜材料和配方、包膜工艺),采用田间试验证明了S型控释肥具有同步营养及大幅度提高氮肥利用率的作用(氮肥利用率可高达89%),探索出适合S型控释肥的高效施肥技术包括育苗作物(水稻、蔬菜)的接触施肥及开发系列作物控释专用肥。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科技支撑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各级刊物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获得授权专利5项,参与撰写专著1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