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活动

农学院2021年学术报告(五)

发布日期:2021-04-11 14:58:40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整合数据解读脉翅总目昆虫系统演化

报  告 人:刘星月 教授

地      点:农科大楼3073

时      间:2021年4月13日下午2:30-4:00


刘星月,男,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中国昆虫学会第五届青年科学技术奖”(2011年)及“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0年)。

2008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在东京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脉翅总目和啮目昆虫分类与系统演化。近年来紧密围绕脉翅总目系统分类与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开展了传统分类学、比较形态学、系统发育学、生物地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对我国及世界范围的现生脉翅总目昆虫进行全面系统的分类修订研究,阐明了脉翅总目中多个大类的物种多样性;对白垩纪缅甸琥珀脉翅总目生物群物种多样性及早期演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基于多源数据构建了脉翅总目系统发育框架,阐明了重要适应性特征及地理分布的演化格局。目前已主编出版《中国动物志昆虫纲第51卷广翅目》及《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第2卷昆虫(II)脉翅总目》,参编《河北动物志》、《天目山动物志》、《秦岭昆虫志》等专著10部;发表研究论文19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Cladistic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Systematic Entomology等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兼任国际脉翅类昆虫学会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区系分类与古昆虫专业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以及Systematic EntomologyPalaeoentomolgyZoological SystematicsJournal of Insect Biodiversit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