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覃兆海教授访问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12-30 11:32:52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常璐)1228日下午15:30,应学院邀请,由李俊凯院长主持,覃兆海教授在农科大楼3073学术报告厅作《有关线粒体靶向杀菌设计与开发》学术报告。参与本次报告的嘉宾老师有杜晓英老师,杜亚楠老师,马东方老师,尹军良老师,张小磊老师,徐志红老师,陈旺老师等。

覃兆海教授首先介绍了杀菌剂及其应用,杀菌剂指能直接杀死或抑制病原微生物(如真菌、细菌、病毒、藻等),以及杀死病原物传播媒介(如线虫、木虱等)的药剂。真菌是生物界中一个很大的类群,世界上已被描述的真菌约有1万属12万种,其中很多会对农作物产生危害,甚至是毁灭性的危害。据估算,真菌病害使全球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每年减少约1.25亿吨,这些损失的粮食足够养活6亿人。所以,杀菌剂的研究非常重要。

覃教授向大家介绍杀菌剂的主要作用靶标主要分为三组:I:作用于黑色素的生物合成的杀菌剂,P:寄主植物防御诱导剂,M:多作用位点杀菌剂。第三部分内容是作用于氧化磷酸化过程的杀菌剂,而现今需要重点研究的是第四部分线粒体靶向杀菌剂的创制,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一种新的可能,最早应用的是医药行业,线粒体上有很多膜定位,它的开发对农业来说有重大意义。

最后在展望部分,覃教授告诉大家,氧化磷酸化过程是农用杀菌剂的主要靶标,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氧化磷酸化过程非常复杂,仍然有众多未解之谜。也许医药和农药的协同开发会是理解氧化磷酸化过程一把很有用的钥匙。

报告结束后,很多学生及老师对此次报告会内容都产生了极大兴趣,提问环节进行的如火如荼。同学们在一来一往的问答中,在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下,也认真记下自己的感悟及对自己的启发,可谓是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覃兆海,男,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援外项目评审专家、《农药学学报》创始人。主要从事新农药创制、天然产物化学、生物质化学与化工领域研究。先后主持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农业部行业专项1项,国家教改项目2项,参加973项目1项,863项目2项。发表研究论文136篇,其中SCI收录71篇,出版《有机化学》等教材3部,获大北农科技一等奖2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农业部中华农业奖优秀创新团队。先后发明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杀菌剂丁吡吗林(Pyrimorph)和新型杀虫剂戊吡虫胝(Guadipyr),并开创-一个硝基促进的分子内脱氢芳构化反应。

(责任编辑 罗旖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