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作物分子生理与进化团队”多维度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

发布日期:2020-11-24 15:29:17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谭亮魁)近日,我校农学院“作物分子生理与进化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环境科学1区,影响因子9.04)发表题为“Metalloid hazards: From plant molecular evolution to mitigation strategies”的综述论文。团队成员邓锋林教授、曾凡荣教授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

据了解,该文是2019年7月团队组建后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第三篇高水平文章。在此之前,以硕士生胡蓓蓓为第一作者,邓锋林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Evolution of abscisic acid signaling for stress responses to toxic metals and metalloids” 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植物科学2区,影响因子4.40);以硕士生张硕为论文第一作者,曾凡荣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Calcium plays a double-edged role in modulating cadmium uptake and translocation in rice”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生物学2区,影响因子4.56)。

自团队组建以来,各成员坚持与国内外多家单位长期保持科研合作,以长江大学共同署名单位在系列TOP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7篇,如《Trends in Plant Science》(植物科学1区,影响因子14.42),《Nature Food》(Nature子刊,暂未赋影响因子),《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植物科学1区,影响因子8.15),《Plant Physiology》(植物科学1区,影响因子6.90)《Plant Journal》(植物科学1区,影响因子6.14),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植物科学1区,影响因子5.91)《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环境科学2区,影响因子8.30)。在大麦、水稻等禾谷类作物离子运输、干旱胁迫、矿质逆境响应及相关关键基因(家族)进化等领域的研究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

除担任SCI期刊《Plant Growth Regulation》主编外,团队负责人与美国科学院院士Douglas E. Soltis受邀为客座编委负责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植物科学1区,影响因子6.36)专辑的组稿。邓锋林教授、曾凡荣教授及英国阿伯丁大学Gareth John Norton博士受邀负责《Frontiers in Genetics》(生物学3区,影响因子3.26)植物营养遗传专题的约稿与编辑。2020年6月,团队三位核心成员与农学院张文英教授受邀担任《Sustainability》(环境科学4区,影响因子2.58)专题客座编委,主题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物的干旱与盐胁迫耐性与响应。

“这是我院成功引进该团队后再次产生的新成果,也是我校作物学科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的标致性成果之一,更是农学院实施团队运行与考核机制后的主要成果。农学院将引领青年教师们以该团队为榜样,继续努力推动团队建设,为将长江大学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做贡献。”农学院院长李俊凯教授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