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我院史彩华博士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17 17:31:39    作者:     点击:

通讯社讯(通讯员 谭亮魁 万钰)110日,从北京传来了喜讯,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院史彩华博士参与完成的《重大蔬菜害虫韭蛆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史彩华博士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仪式。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几年之前,史彩华博士所在的作物根蛆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团队研究出了一种对付韭蛆的新技术,引起了众多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韭蛆是一种破坏韭菜生长的害虫,在无有效防治措施的情况下,可以造成韭菜减产40-60%,严重时可能导致绝收。过去,菜农采用传统农药灌根的方式防治韭蛆,甚至使用甲胺磷、甲拌磷等高毒、剧毒农药,不仅难以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反而容易引发毒韭菜事件,造成公众领域的恐慌。

为了破解困局,该团队明确了韭蛆在全国的发生危害规律和致命弱点,开创性地发明了日晒高温覆膜防治韭蛆新技术。在无需使用任何化学药剂的情况下就能将韭蛆100%杀死,同时还能提高韭菜产量。

6979A

过去3年,该防治技术在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13个省市韭菜主产区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截止目前,推广面积达到1100万亩次,增加菜农收入72.53亿元,韭菜原有合格率也从不足30%提高到合格率高达97%

“农学院要发展,必须把握农业发展的动态,围绕国家农业重大基础性研究、关键农业技术问题,依靠农业、引领农村、服务农民,不断加强高水平农业科学研究,解决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史彩华博士及其课题组全体成员潜心研究,通过长期大量的试验,终于探索出韭蛆绿色防控的关键技术,不用农药就可高效彻底地杀灭韭蛆,而且操作简单,成本低廉,易于推广,不仅可以为菜农解决大难题,而且保障了韭菜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农学院院长李俊凯说。

1B9CC

据了解,2019年,以长江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科研项目共计斩获了国家科学进步奖2项,另一获奖成果为《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选活动共表彰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总体来看,农业科技项目的亮眼表现尤为引人瞩目。

(责任编辑 万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