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温暖长大】农学院暑期实践服务队:让郑家埫人永远忘不了

发布日期:2019-12-24 22:35:16    作者:     点击:


谭亮魁  廖仁涛

郑家埫,湖北兴山县的一个小村庄。因地形复杂、交通不便,致使当地劳动力流失、土地撂荒,老百姓经济收入很差,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长江大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组建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全力脱贫攻坚,想办法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农学院顺势而为,组建了暑期实践服务队,利用“三下乡”,服务“郑家埫”。

168F1

2016年,农学院暑期实践服务队首次踏上这片土地,与村民同吃同住,全面了解了村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所有贫困户建立数据档案,和村民很快成为了朋友;2017年,实践队员们发扬团队传统,在前一年的工作基础上,广泛调研了贫困户的满意度以及扶贫工作的成效,并以此建立了系统的数据分析模型;2018年,实践队员进一步考察贫困户的产业发展状况,整理贫困户的产业结构改变情况,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参考数据;2019年,实践队员在郑家埫脱贫的前提下,对当地产业结构情况及可持续发展做了调查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四年,农学院暑期实践服务队的队员发挥专业优势,与烈日为伍,与村民为伴,在郑家埫村翻山越岭,家家到,户户落,除了做好调研工作外,还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用心、用情陪伴了很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让郑家埫人永远忘不了。

孤寡老人忘不了的真情

4年来,在每一次为期10日的旅程中,总是少不了心与心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触动。生活向来美好,可难免夹杂很多的悲伤与烦恼。

实践队员张娜说:“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忘不了三组37号的李阿姨紧紧地攥着我的手,满含泪水、哽咽地说着她的经历”。李阿姨的儿子早些年离开了,永远的离开了,她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中,久久走不出来。她无数次告诉自己:儿子的离开只是一场梦,噩梦!但是残酷的现实告诉她,他再也不会回来了。“她在和我述说往事的时候,泪水就止不住地往外流,我用纸巾给她擦泪水,擦着、擦着,不知不觉,我也哭了!”张娜这样说。在第一次见面之后,实践队员们对李阿姨就有了特殊的情感,在之后走访的每一天,无论是否顺路,队员们都会到李阿姨家里坐坐,拉拉家常,嘘寒问暖。队员们给她讲家乡、大学里的趣事,她和队员说郑家埫近些年的变化。渐渐地,队员们恍若看见了她眼中再次有了光。

实践队员王玲和张雨婷永远忘不了那碗炒饭。在即将结束四组走访的时候,张雨婷发现有一户红卡户被漏了,她们询问村民才得知,该户的黄奶奶一个人住在半山腰,去她家的路不好走。队员王玲表示:“无论山路有多么难走,我们既然选择来到这里,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必须去!”因为是田间小径,又加上前一夜下了雨,路特别滑,队员王玲还摔了一跤。大概走了39分钟,队员们才到达黄奶奶的家。黄奶奶住在一个土坯房内,经讯问得知,奶奶眼睛不大好,身体也有疾病,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她一人生活。

时近中午,黄奶奶准备做午饭,原本准备离开的队员们见到奶奶一人抱着柴火颤巍巍地走向厨房,就主动帮助黄奶奶抱柴并烧火。黄奶奶看见队员们烧火的样子,不禁哭着说:“娃儿,陪我吃口饭吧,好久没人陪我一起吃饭了。”这话让队员的内心狠狠地抽动了下,答应了下来。黄奶奶高兴地找来俩鸡蛋,就忙着准备给队员做炒饭。队员张雨婷连忙接下锅铲,轻声说:“奶奶,您休息下,今天我来做一顿饭给您吃。”饭炒好了,张雨婷无意间问:“奶奶,您平时吃些什么呀?”黄奶奶笑着说:“炒白饭,一热就吃,一个人嘛,吃饱就行,有时候有点菜就丢进去一起炒着吃!”听了这话,实践队员看着碗中的鸡蛋,眼泪不知不觉便流了下来。

留守儿童忘不了的陪伴

有人说:“能让岁月停留的,只有童真。”因为经济原因,郑家埫的留守儿童没有出过大山,没有见过世面。实践队员们的出现,让他们特别感兴趣,每到放暑假的时候,孩子们就会问大人,长江大学的那些大哥哥和大姐姐怎么还没来?

在实践队员李凤仪的记忆里,小景瑜绝对是一个难忘的小天使。她们的初识是在一次纸艺活动,因为小景瑜和小男孩打闹摔倒了,队员李凤仪扶起小景瑜,为她处理了伤口。小景瑜说,我想见妈妈!小景瑜的爸妈常年在武汉打工,小景瑜平时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小景瑜最喜欢的便是坐在门口,看着偶然间路过的车,小景瑜总会满含希望地问奶奶:“爸爸妈妈是不是快回来了?”可奶奶每次的摇头,都会让小景瑜失望地哭着。有一次,小景瑜跑回来和队员李凤仪说:“姐姐,我能不能借你的电话给我妈妈打一个电话,我真的很想她,让她回来看看我吧。”电话拨通了,队员们目睹了小景瑜从期待到失落的心态变化。电话挂断后,小景瑜哭得很伤心,队员们都没说什么,因为此刻什么话都不如给她一个拥抱。

2019年,实践队员们一进入大山,就要去寻找前三届实践队员一直挂念的那个白血病女孩,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蔓蔓。她是2014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那时的蔓蔓,仅1岁。听了蔓蔓的事,每一位实践队员都很伤心。

四年来,实践队员每天完成调研任务后,都会尽力抽出时间陪蔓蔓玩耍、画画,带队老师尹小华也会带礼物去看望蔓蔓。尹老师说:“蔓蔓得白血病十分不幸,我们隔得远,能为蔓蔓做的事很少很少,以后,疾病带来的痛苦只能她自己扛,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每年暑假的陪伴中尽力将人世间的美好与温柔带给她。”似乎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四年来,队员们都会让蔓蔓同前几届实践队员视频。每每听到她笑着说的“哥哥(姐姐),我想你们了”,队员们都会热泪盈眶。

除了小景瑜和蔓蔓,实践队员们在“三下乡”期间还遇见了许许多多的孩子,他们可爱天真、乖巧懂事。队员们真切希望,他们的岁月无忧,欢乐常伴。

实践队员忘不了的回忆

人世间,要让一个人刻骨铭心,也许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一个微笑,一句加油、一声鼓舞……4年来,因人生地不熟,实践队员们在调研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从来没有担心过,因为郑家埫的村民特别淳朴、友好。

“我们在村中迷路的时候,总是有村民告知往哪里走;到村民家走访的时候,总会泡上一杯热腾腾的绿茶;在走访结束的时候,总是有村民邀请我们常来坐坐;走访晚归的时候,总是有村民问我们要不要吃个便饭。这些细节让我们倍感温暖!”实践队员刘杨回忆到。

二组16号的简奶奶,是郑家埫众多空巢老人中的一位,她的两个儿子都外出打工了,家中只有她一个人与老屋相伴。只要实践队员一来,她总是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和队员唠唠家常,讲述郑家埫的故事。在队员临走的时候,出现了温暖的一幕:实践队员周海锋从包里拿出了几个蛋黄派悄悄地放在简奶奶的桌子上,恰巧被同样拿着花生出来的简奶奶看见,一番推辞后,队员接受了她的花生,她也接受了蛋黄派。

在实践队员完成调研任务后,每年都要和这个小山村暂时说再见,村民们总是依依不舍,紧紧握着队员们的双手,含泪道别:你们明年一定要来,来了到我这里喝一杯新茶,来吃你们最喜欢的土豆。白血病女孩蔓蔓,主动要求队员们轮流再抱一抱她,现场十分感人。

伴着车轮的滚动,郑家埫的景色越行越远,队员们从车子的后视镜看见伫立在路边的村民,正在目送队员们离开小山村,蔓蔓躺在她妈妈的怀里,一直挥着小手,那一幕,温暖了岁月,美化了时光。

四年来,农学院暑期实践服务队在尹小华老师的带领下,共计走访了贫困户400余次,获取了调研数据2000余个,整理了450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相关新闻投稿达500余篇(中国青年网125篇、人民网强国论坛63篇、今日头条文章210余篇、微头条75篇、微博125篇、三峡日报2篇、中国高校之窗1篇、长江大学校园网4篇)。荣获团中央表彰5次,团省委表彰2次,中国作物协会表彰2次,另有13位学生获评团省委“三下乡”先进个人。

“虽然‘三下乡’很累,但是所有的付出都特别有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学农的价值和前景,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这段特殊的经历,希望下一届的暑期实践服务队继续翻山越岭,继续温暖郑家埫的村民们!”实践队员们感叹道。

(责任编辑 周海锋)

新闻来源:长大新闻网 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5/25193.ht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