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课程首页 课程介绍 师资队伍 教学资源 教学录像 实践教学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教学效果 图片展示 在线答疑
课程简介 验收报告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课程特色
教学大纲
电子课件
参考资料
授课教案
  您的位置 : 首页 > 鏁欏璧勬簮 > 《普病》第三至六章节复习题
《普病》第三至六章节复习题

第三章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
一、思考题
1.原核生物有什么特点?
2.何谓革兰氏染色?它在细菌的分类和鉴定中有何作用?
3.病原细菌和病原真菌在侵染、传播方面有何特点?
二、思考题解
1.原核生物有什么特点?
原核生物(Procaryotes)是指含有原核结构的单细胞生物。一般是由细胞膜和细胞壁或只有细胞膜包围的单细胞微生物。它的遗传物质(DNA)分散在细胞质中,没有核膜包围,没有明显的细胞核。细胞质中含有小分子的核蛋白体(70s),但没有内质网、线粒体等细胞器。原核生物界的成员很多,包括细菌、放线菌以及无细胞壁的菌原体等,通常以细菌作为原核生物中有细胞壁类群的代表,以菌原体或螺原体作为无细胞壁但有细胞膜类型的典型(原来的蓝藻现改称为蓝细菌,也属于原核生物界)。大多数原核生物的形态为球状或短杆状体,少数为丝状或分枝状至不定形体。菌原体的体积最小,仅0.0l—0.03立方微米,光合细菌最大,约5—10立方微米。一般植物病原细菌的致死温度在48—53℃之间,有些耐高温细菌的致死温度,最高也不超过70℃,而要杀死细菌的芽孢,一般要用120℃左右的高压蒸气处理l0—20分钟。
2.何谓革兰氏染色?它在细菌的分类和鉴定中有何作用?
染色反应是细菌很重要的性状。染色的目的本来是用来观察细菌,但后来发现有些染色反应对细菌还有鉴别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革兰氏染色。细菌对革兰氏染色的反应有阳性和阴性。革兰氏染色反应与细菌的其他性状有关。例如,革兰氏阳性的细菌能耐高浓度的盐,不易被蛋白酶分解,但是对于碱性染料和除垢剂(如肥皂)则较敏感。对抗菌素的反应也不同,例如,青霉素对革兰氏阳性反应的细菌作用比较大,而链霉素则对阳性反应和阴性反应的细菌都有一定的作用。营养的要求也不同,革兰氏染色反应阳性的细菌,一般需要较复杂的营养物质。电子显微镜的观察发现,革兰氏阴性细菌的细胞壁不是光滑的。可见,革兰氏染色反应也反映了细菌的组成和结构等本质上的差别,因此它是细菌分类上的一个重要性状。
3.病原细菌和病原真菌在侵染、传播方面有何特点?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要传染到植物上才能从自然孔口和伤口侵入,它们的传染途径一般也是田间进一步传播的途径。雨水是植物病原细菌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在植物表面或菌脓中的病菌,很难随着气流传播,要通过雨露和水滴的飞溅才能传播得较远。许多植物细菌病害发生的轻重与降雨的多少有关,雨水除传染和传播病菌外,病原细菌一般也要有水滴才能侵入,而风雨造成的伤口更是很好的侵染途径。除去雨露外,有些植物病原细菌如稻白叶枯病菌等,可以随着灌溉水传播。植物病原原核生物还可以由昆虫介体传播。

1. 名词解释:
鞭毛、      极生鞭毛、       周生鞭毛、     菌毛(纤毛)、      性菌毛、      细菌素、
抗菌素、    质粒、           芽孢、        荚膜、             粘质层、      菌原体、
植原体、    螺原体、         难培养菌、     L型细菌、         基因种、      分类种、
生化变种、  血清变种、       噬菌变种、    致瘤质粒 (Ti质粒)、 致发根质粒(Ri质粒)、
支原体、   喷菌现象、        转导、        转化。
2. 植物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有何本质区别?
3.原核生物的主要性状,原核生物包括哪些类群?植物病原细菌与动物细菌有何区别?
4.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病害的症状特点及病害的初步诊断方法。
5.细菌分类系统在1980年以来发生了哪些变化?原因何在?
6.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病原物分类和鉴定方面有何不同?
7.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侵染和传播途径方面有何不同?
8. 如何鉴别植物菌物病害和细菌性病害? 简述植物细菌性病害的诊断技术要点。
9.在自然界为专性寄生的原核生物有哪些类群?过去这些类群的分类地位如何?这些病原物引起的病害症状有何特点?
10.植物原核生物病害诊断和防治有何特点?
11.细菌染色体DNA与质粒在细胞中的存在位置及其功能有何不同?
12. 何谓革兰氏染色?它在细菌分类和鉴定中有何作用?
13.植物病原原核生物的分类依据,分几个门?各门的主要特征。
14. 列出原核生物中与植物病害有关的重要属,掌握这些属主要鉴别特征,了解这些属引起的重要植物病害? 识别其学名。
15. 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病原物分离培养技术方面有何不同
16. 植物原核生物病害中,由专性寄生病原引起的病害与常见细菌性病害在症状上有何区别?防治方法有何不同?
17.简述病原细菌致病性变异和抗药性产生的机理。
第四章 植物病毒
一、思考题
1.植物病毒的本质是什么?
2.植物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3.怎样利用交互保护反应防治病毒病?
4.实验室鉴定植物病毒依据哪些原理和方法?
5.类病毒与病毒有哪些异同点?
二、思考题解
1.植物病毒的本质是什么?
  病毒(virus)是包被在蛋白或脂蛋白保护性衣壳中,只能在适合的寄主细胞内完成自身复制的一个或多个基因组的核酸分子,又称分子寄生物。病毒的复制依赖于寄主的蛋白质合成系统,需要寄主提供原材料,靠脂蛋白双层膜定位在寄主细胞内的位点上。病毒区别于其它生物的主要特征是:1病毒是个体微小的分子寄生物,其结构简单,主要由核酸及保护性衣壳组成;2病毒是严格寄生性的一种专性寄生物,其核酸复制和蛋白质合成需要寄主提供历材料和场所。按它们寄主性的不同,病毒分为寄生植物的植物病毒(Plant virus)寄生动物的动物病毒以及寄生细胞的噬菌体等。
2.植物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病毒是专性寄生物,在自然界生存发展必须在寄主间转移,植物病毒从一植株移或扩散到其它植物的过程称为传播(transmission),而从植物的一个局部到另一局部的过程称为移动(movement)。因此,传播是病毒住植物群体中的转移,而移动是病毒在个体中的位移。根据自然传播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介体传播和非介体传播两类。介体传播(vector transmission)是指病毒依附在其它生物体上,借它生物体的活动而进行的传播及侵染。包括动物介体和植物介体两类。在病毒传递中没有其它它机体介入的传播方式称非介体传播,包括汁液接触传播、嫁接传播和花粉传播。病毒随种子和无性繁殖材料传带而扩大分布的情况则是—种非介体传播。病毒不同于真菌,在寄主体外的存活期一般比较短,也没有主动侵入寄主无伤组织的能力,因此只有被动的传播,不像真菌那样主动和有效。植物病毒的有效传播,近距离主要靠活体接触摩擦而传播,远距离则依靠寄主繁殖材料和传毒介体的传带。
3.怎样利用交互保护反应防治病毒病?
  在植物病毒学的研究中,人们早已发现病毒近缘株系间有“交互保护作用”。当植物寄主接种弱毒株系后,再第二次接种同一种病毒的强毒株系,则寄主抵抗强毒株系,症状减轻,病毒复制受到抑制。利用植物诱发抗病性来控制病害是一个很有希望的研究方向。人们试图利用病毒的弱毒株系或病原菌弱毒菌系来诱发植物抗病性用来防治病害。这类研究多是在人工控制条件下进行的,还缺乏有关诱发抗病性的稳定性和持久性,防病增产效果以及应用技术的田间研究。另外,也没有证据表明诱发抗病性能够遗传传递,因而短时间内还难以在生产中应用诱发抗病性。
4.实验室鉴定植物病毒依据哪些原理和方法?
  植物病毒鉴定的主要目的是确定一种病毒在分类系统中的地位,由于植物病毒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对寄主的依赖性强,鉴定工作难度大,技术性强,对工作条件的要求高。鉴定植物病毒过去大多采用病毒间生物学特性的差异,如所致症状类型、传播方式、寄主范围等;现在则增加了病毒核酸、蛋白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面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生物学实验、血清学检测和电子显微镜观察等。
5.类病毒与病毒有哪些异同点?
类病毒是存在于植物中分子量为1×105左右的、具有很高碱基配对的单链环状植物致病RNA,在健康寄主中不能检查到,它能在寄生主体内自主复制,并引起特殊的症状。类病毒病害过去相当一段时间是作为病毒病来研究的,但由于始终不能看到病毒粒体,而不能确定病毒的归属。后来提纯得到核酸,证明了核酸的侵染性。最后确定为一类新的病原。类病毒(viroid)引起的病害症状主要有畸形、坏死、变色等类型。典型病害是引起马铃薯纺锤块病(PSTVd)。类病毒对热以及对紫外光和离子辐射有高度的抗性,因为它的分子内含有互补的密集区域和以共价键结合成环状结构。目前已经发现了30多种类病毒,其中23种的核苷酸序列已经被分析出来。
三、掌握题
1. 本章有关的各词术语及定义:
病毒、      类病毒、      卫星病毒、      卫星RNA、    朊病毒、     稀释限点、
失毒温度、  体外保毒期、  鉴别寄主、      交互保护、     抗原性、     蛋白质壳基、
蛋白质亚基、病毒粒体、    单分体病毒、    二分体病毒,   三分体病毒、 联体病毒、
多分体病毒、辅助病毒、    蛋白质衣壳、    传播蛋白、     运输蛋白、   内含体、
持毒期、    获毒期、      接毒期、        非循回型、     口针型、     非持久性、
循回型、    循回增殖型、  半持久性、      持久性、       内源型RdRp、外源型RdRp、热激蛋白、  株系、        分离株、        指示植物、     抗原、       抗体、
单克隆抗体、抗血清、      琼脂双扩散、    酶联免疫吸附反应、     抗原抗体沉淀反应、
抗抗体(二抗)、探针、       发光基因、     聚合链式反应、   沉降系数、  过敏反应、
基因沉默(RNA干扰)、      系统性获得抗性等。

2.病毒在形态、化学组分及生物学特性方面与细胞生物有何区别?
3.简述病毒粒体衣壳的构件和功能?
4.简述植物病毒核酸类型和病毒核酸的主要功能?
5.植物病毒有哪些组分组成?简述病毒基因组核酸表达的一般策略
6. 以烟草花叶病毒为例,说明病毒基因组结构与生物学功能的关系。
7. 以正单链RNA病毒为例,简述植物病毒增殖的过程。
8. 病毒在植物体内运转通过哪些方式?不同运转方式对病毒症状有何影响?
9. 植物病毒的增殖要经过哪些过程?什么叫基因传递和基因表达?
10. 介体与病毒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哪些类型?了解这种关系对防治病毒病有何意义?
11. 植物病毒有哪些传染或传播方式?在介体传播中,病毒与介体有何依赖关系?针对不同传播途径采用哪些防治策略?
12. 类病毒、病毒、拟病毒、卫星RNA和卫星病毒有何异同点?
13.植物病毒的新分类系统与旧分类系统有何重要区别?分类主要依据是什么? 其属、种命名方法与其他病原物有何不同?
14. 如何进行植物病毒病的诊断和鉴定
15. 植物病毒病和亚病毒在病害症状和诊断技术上有何异同?
16. 实验室诊断植物病毒依据哪些原理和方法?
17.如何区分单体病毒,分体病毒和卫星病毒?
18.植物病毒病防治技术上有何重大进展?(转基因工程植物,脱毒苗组织培养技术,诱导抗性利用)
19.类病毒与病毒有哪些异同点?
20.简述植物病毒的生物多样性。
21.为什么叫茎尖脱毒技术?其理论依据何在?
22.如何区分病毒和亚病毒,动物病毒和植物病毒?噬菌体属于哪一类病毒?
第五章 植物病原线虫
一、思考题
1.为什么把线虫列为植物的病原物?
3.线虫是如何对植物致病的?
2.何谓线虫垫刃型食道和滑刃型食道?
二、思考题解
1.为什么把线虫列为植物的病原物?
  线虫(nematdes)又称蠕虫(helminthes ),是一类低等的无脊椎动物,通常生活在土壤、淡水、海水中,其中很多能寄生在人、动物和植物体内,引起病害。危害植物的称为植物病原线虫或植物寄生线虫,或简称植物线虫。植物受线虫危害后所表现的症状,与一般的病害症状相似,因此常称线虫病。习惯上都把寄生线虫作为病原物来研究,所以它是植物病理学内容的一部分。
2.何谓线虫垫刃型食道和滑刃型食道?
  植物寄生线虫的主要食道类型分两类:垫刃型食道(Tylenchoid oesophagi ),整个食道可分为四部分,靠近口孔是细狭的前体部,往后是膨大的中食道球,之后是狭部,其后是膨大的食道腺。背食道腺开口位于口针基球附近,而腹食道腺则开口于中食道球腔内;滑刃型食道(Aphelenchoid oesophagi):整个食道构造与垫刃型食道相似,但其背、腹食道腺均开口于中食道球腔内;线虫的食道类型是线虫分类鉴定的重要依据。
3.线虫是如何对植物致病的?
  有很多线虫对植物有致病性,有的能造成毁灭性损失。线虫的穿刺吸食和在组织内造成的创伤,对植物有一定的影响,但线虫对植物破坏作用最大的是食道腺的分泌物。食道腺的分泌物,除去有助于口针穿刺细胞壁和消化细胞内含物便于吸取外,大致还可能有以下这些影响:(1 ) 刺激寄细胞的增大,以致形成巨型细胞或合胞体(syncytium);(2)刺激细胞分裂形成瘤肿和根部的过度分枝等畸形;(3)抑制根茎顶端分生组织细胞的分裂;( 4 ) 溶解中胶层使细胞离析;( 5 ) 溶解细胞壁和破坏细胞。由于上述各方面的影响,植物受害后就表现各种病害症状。土壤中存在着许多其它病原物,根部受到线虫侵染后,容易遭受其它病原物和真菌的侵染,从而加重病害的发生。

三、掌握题
1.简述植物寄生线虫对植物的致病特点? 如何诊断植物线虫病害?列出重要的植物线虫种类及其所致病害,了解重要的检疫性植物线虫病害。
2.简述植物寄生线虫对植物的致病机理?
3.植物线虫与其他植物病原物相比较,对植物的为害具有哪些特点?与其他植物病原物之间有何相互关系?
4.如何鉴别植物寄生线虫与土壤腐生线虫?这两类线虫在形态特征和营养方式上有何不同?
5.植物线虫的生活史有何特点?如何利用这些特点来防治植物线虫病害?
6.植物线虫的寄生性和寄生方式有何类型?哪些寄生方式对植物的破坏性更大?
7.植物病原线虫有哪些传播途径?针对不同的传播途径在防治上应采取哪些相应的防治措施?

第六章 寄生种子植物
一、思考题
1.何谓全寄生、半寄生、根寄生、茎寄生?
2.如何防治菟丝子的危害?
3.为何把菟丝子、列当列为禁止进境的植物?
4.寄生植物如何怎样繁殖和传播?
二、思考题解
1.何谓全寄生、半寄生、根寄生、茎寄生?
  寄生性植物按照对寄主的依赖程度可分为全寄生和半寄生两类。全寄生:从寄主植物上夺取她自身所需要的所有生活物质的寄生方式称之为全寄生,如菟丝子和列当,它们的叶片退化,叶绿素消失,根系变成吸根,吸根中的导管和筛管分别与寄主植物的导管和筛管相连,即吸收寄主的无机营养也吸收寄主植物的有机营养。半寄生:槲寄生和桑寄生等植物的茎叶内有叶绿素,自己能制造碳水化合物,但根系退化,以吸根的导管与寄主植物的导管相连,吸取寄主植物的水分和无机盐。寄生物对寄主的寄生关系主要是水分的依赖关系。俗称“水寄生”。寄生性植物按照寄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根寄生和茎寄生两类。根寄生:列当和独脚金等寄生在寄主植物的根部,地上部与寄主植物分离。茎寄生:菟丝子、无根藤和槲寄生等寄生在寄主的茎杆上,两者紧密地结合缠绕在一起,不易分离。
2.如何防治菟丝子的危害?
  菟丝子是菟丝子科菟丝子属(Cuscuta)植物的通称,俗称“金线草”。是一类缠绕在木本和草木植物茎叶部营全寄生生活的草本植物。菟丝子也是传播某些植物病害的媒介或中间寄主,除本身有害外,还能传播类菌原体和病毒等,引起多种植物的病害。防治采用清洁种子,严禁从外地调运带有菟丝子种子的种苗是最基本的防治措施。作种用的种子,应彻底清除菟丝子后方能用作繁殖。粪肥经高温处理,使菟丝子种子失去萌发能力。合理轮作或间作也有一定效果,菟丝子一般不寄生禾本科作物上,如玉米、高粱、谷子等,以这些作物与大豆轮作,或与大豆间作,玉米有屏障作用,可减轻菟丝子的发生与危害。利用寄生菟丝子的炭疽病菌制成生物防治的菌剂,在菟丝子危害初期喷洒,可减少菟丝子的数量并减轻危害,具有防病增产作用。菟丝子早期以营养生长为主,其吸器多伸达皮层或终止于韧皮部,在早期进行手工拉丝防除较容易,寄主受害也较轻,受害严重的田块应及早连同寄主一起销毁。
3.为何把菟丝子、列当列为禁止进境的植物?
  菟丝子以种子繁殖和传播。种子小而多,一株菟丝子可产生近万粒种子。种子寿命长,随作物种子调运而远距离传播,缠绕寄主上的丝状体能不断伸长,蔓延繁殖。由于菟丝子的危害性及易随作物种子传播的特点,在东欧、西欧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把菟丝子列为检疫对象,禁止或限制菟丝子种子传如入。
4.寄生植物如何怎样繁殖和传播?
  不同种类的寄生性种子植物虽都以种子繁殖,但传播的动力和传播方式有很大的差异。大多数的传播方式是依靠风力或鸟类介体传播,有的则与寄主种子一起随调运而传播,这是一种被动方式的传播;还有少数寄生植物的种子成熟时,果实吸水膨胀开裂,将种子弹射出去,这是主动传播的类型。桑寄生科植物的果实为肉质的浆果,成熟时色泽鲜艳,引诱鸟类啄食并随鸟的飞翔活动而传播,这些种子表面有檞寄生碱保护,在经过鸟类消化道时亦不受损坏,随粪便排出时粘附在树枝上,在温湿度条件适宜时萌芽侵入寄主。列当、独脚金的种子极小,成熟时蒴果开裂,种子随风飞散传播,一般可达数十米。菟丝子等种子或蒴果常随寄主种子的收获与调运而传播扩散。松杉寄生的果实成熟时,常吸水膨胀直至爆裂,将种子弹射出去,弹射的距离一般为3—5m,最远的可达15m。弹射出去的种子表面也有粘液,很易粘附在别的寄主植物表面,遇到合适的条件即可萌芽侵入。
三、掌握题
1.寄生性种子植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有何特点?我省有哪些重要的寄生植物种类?
2.半寄生和全寄生种子植物在营养方式、形态学和解剖学等方面有何区别?
3.寄生植物的致病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日期:2009-4-27 阅读:556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