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长大青年,共克时艰——向上向善助战疫(六):低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

发布日期:2020-03-13 23:10:32    作者:农学院团委     点击:

【人物简介】

杨阳,女,中共预备党员,湖北神农架人,长江大学农学院种科31601班团支部副书记;大学四年期间,分别担任过班级班长和团支书,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和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大二服役于长江大学国旗护卫队(策划部副部长),并担任长江大学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在校期间曾获“军训标兵”、“活动积极分子”、长江大学国旗护卫队“优秀队员”等称号,荣膺多个演讲比赛的前三名。

124日除夕,在神农架这个湖北省的“偏远”地区,由于大山的阻隔,信息的传播速度较慢,许多时事消息无法及时被当地人民获悉。因此,山外的疫情并没有影响当地人民欢度新年的热情。125日,政府正式开始了抗疫行动,百姓们纷纷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了解到病毒传染和潜伏的可怕,但仍有不少人因为当地是低风险地区,存有侥幸心理。

杨阳得知父亲在抗疫之初仍跟从武汉回乡的邻居“不避嫌”接触,她认识到:政府的抗疫政策虽然及时得到宣传,但大部分村民并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还有人偏偏相信小道消息。所以,她主动前往村委会报到,申请加入村里的志愿小组,协助村委会向村民们宣传疫情的各种信息、预防及隔离的正确做法,希望能摆正村民们对待疫情的态度,真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工作开始之初,志愿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宣传防疫知识,让村民不要因神农架是湖北的低风险地区而掉以轻心,忽略疫情的严重性。在宣传的同时,志愿者们密切监测着村里的返乡务工人员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努力做到不遗漏任何情况。

推广使用健康码时,为了让村民们能做到每天“打卡”,志愿小组坚持每天每家每户地访问,目的就是督促全体村民了解并熟练操作健康码。

后期疫情逐步稳定,志愿小组开始对村民们的生活和经济情况展开全面调查,从而了解此次疫情引发的影响,提前为村民的复工和复学做准备,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地降低到最小程度。

虽然神农架是湖北省低风险地区,但“抗疫”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目标,作为中国公民,我们皆不能掉以轻心。身处低风险地区,更要努力地做到“无确诊、无新增、无死亡”,做到实实在在的“0”,才是对中国抗“疫”战争最大的贡献。

17B27

杨阳认为,她不仅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站在防范疫情、保护人民的最前线,力所能及地让更多人安心、安稳度过本次疫情。

“如期而至的不仅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的我们。”杨阳感慨地说,“如今,伴随着万物复苏,大家的复工和复学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我相信,有了人们的共同努力,中华儿女必将用时间和毅力,迎来最终的胜利!”

“让我们牵手,并肩同行,共赴一场春暖花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