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长大青年,共克时艰——向上向善助战疫(一):山间大学生的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13 14:22:28    作者:农学院团委     点击:

【人物简介】

余捷玲,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江西上饶人,长江大学农学院植保卓31701班学生;曾担任长江大学第十二届国旗护卫队队员,大二时进入吴清来老师课题组,担任长江大学2019年校级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已完成新型杀菌剂的创制研究15个新化合物的合成工作;曾获2019年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华中片区三等奖,长江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创意组一等奖,20182019年长江大学一等奖学金、农学院“最美女生、十佳兴农青年”等十余项荣誉。

128日,当人们还在精心筹办年货、为过喜庆中国年做准备的时候,一场规模空前、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战正悄无声息地打响。作为深山之中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在得知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暂无有效的抑制方法后,余捷玲同学毅然站了出来,决定用所学知识,为村内的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生活在山间二十余年,我深知这里交通不便,外界的信息和物资传递得慢,令我无比担心!”余捷玲感慨地说,“疫情期间,村内的口罩需求量大、村民的防护意识薄弱,如何有效解决实际困难,我思忖着,不如先从小事开始做起。”

从小事做起,说干就干。在医疗物资紧缺时期,余捷玲通过个人社交关系,运用网络平台,及时为村子征集了一批口罩,并且挨家挨户送上门。除此之外,为了科学普及防疫知识,她收集了各种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资料,耐心地给当地村民讲解基本防护措施,叮嘱大家不聚会、少出门、外出戴好口罩。


在父母眼中,“95后”的余捷玲永远是个孩子,但这场疫情的洗礼,似乎让这个二十出头的小女生一夜之间长大。对孩童细致入微的关怀,对老人温暖体贴的照料……她在默默付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

奋战二十余天,她不求任何回报,不曾抱怨劳苦,只为村民能平平安安地度过疫情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勇敢与坚强、责任和担当。

余捷玲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中华儿女的携手并进中,我们一定会最终战胜疫情,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