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农学院2020年“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蔡威威

发布日期:2020-11-13 09:20:23    作者:     点击:

此生无悔学农人 于细微处显真情

人物名片

蔡威威,男,1990年10月生,硕士研究生,中级实验师,学院实管中心副主任;从事学院实验室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担任农资职31801班班主任,是农学院工会福利委员。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获得“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支部“优秀党员”、2018年年终工作总评“优秀”等荣誉。

事迹概要

蔡威威老师2009年第一志愿报考长江大学农学院,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进行本科学习,2013年保送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016年硕士毕业顺利留校在农学院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

四年以来,蔡威威老师对待生活积极乐观,满怀信心,他的妻子是荆州区乡镇公务员中的一名扶贫干部,2019年以来获得荆州区“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及“荆州区勤廉典型”等荣誉称号,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成功的女人背后自然也少不了一个默默付出的男人;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饱含激情,实验室管理工作覆盖面广,繁杂琐事较多,但是他从不抱怨,竭力将每件事情做好,农学院每间实验室都遍布他的足迹;对待学生真心真意,充满热情,因为和学生年龄相差不大,平时都是朋友相称,把学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只要学生有疑惑有困难,都尽力帮助学生及时解决。

亲力亲为,用热心温暖学生

“蔡老师好,我穿拖鞋在寝室卫生间摔倒脚划破了,脚有些发炎需要去校医院,班上同学都上课去了,您有没有时间帮帮我......”班上的望春艳同学打电话向班主任蔡老师求助。蔡老师接到电话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找同事借了一台电动车骑着就往风华园宿舍赶,问了一些基本情况,他就赶紧带着学生到校医院去了。担心学生一个人在医院,他陪着学生做完相关治疗,接着用电动车继续将学生送回宿舍。班上女生都住在风华园五楼,因为刚包扎完脚走路不方便,蔡老师便提出送她上楼,一口气将学生背到四楼,春艳同学看到老师脸色有些苍白便执意自己扶着扶手上楼。在宿舍把学生安顿好,蔡老师说后面几天换药不方便的话随时联系他便下楼了。走下楼正想着自己怎么背个学生爬四楼都力不从心,他才记起来原来他刚刚在医院做完阑尾炎穿孔手术,在五医院的病床上躺了十天。

“师兄,在忙没有,你们班上一个宿舍有三名同学发烧了。”辅导员付雪娇老师晚上十点多突然给蔡威威老师打来电话。九月正式开学第一天,班上一个宿舍三名学生出现集体发热症状,蔡老师收到消息放下刚刚睡熟的孩子赶紧开车赶到西校区,接上付老师和校医院的张医生,他们就一路跟着学校隔离转运车到中心医院,因为情况紧急未来得及穿隔离服,在帮学生办就诊卡时蔡威威老师还被医院医生批评一通。当天时间已晚,医院做不了CT和核酸检测,学生们量完体温抽完血样就要送到东校区集中留观室,一个半小时蔡威威老师带着校医院医生和辅导员老师在中心医院和东校区来回往返两趟。三名学生由于情况紧急都没有带洗漱用品,蔡老师得知消息赶忙跑到东门好邻居24小时便利店帮她们买齐洗漱用品。回到家,已近凌晨三点。

将心比心,用耐心鼓励学生

学生李雨婷也分享了与班主任蔡威威的系列故事。她说,提起蔡老师,学生的印象都是热心、耐心、细心。“大二有段时间我尝试着做了一些校外兼职,学习成绩有点下降,因为是疫情期间蔡老师立马QQ上联系了我,问了我具体情况。我以为老师会批评我,没想到他倒安慰起我来,他说“路不止有一条,如果有其他出路有机会过得更好,敢于尝试这是好事。如果试过后发现,此路不通,回过头来也没有关系。只愿你们过得好!”蔡老师挺能够体谅学生心理,真的挺好。”李雨婷回忆道。

尽职尽责,用细心帮助学生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五月份研究生招生复试只能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相比往年增加了许多工作量。同时,随着招生规模的增大相关工作开展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按照学院招生工作安排,蔡威威老师也加入到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中。他自己研究生毕业也才三四年时间,知道研究生复试对考生的重要性,所以他积极联系各位考生,利用腾讯会议APP细心地给考生们一一讲解网络面试的流程以及做相关面试“二机位”测试,确保每位考生都能够顺利测试预演一遍。5月14那天蔡老师和其他同事一起给考生们测试“二机位”到夜里11点,想到16日就要正式面试,还有几位考生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测试,担心影响考生们的面试效果,回到家他逐一打电话联系未测试的学生,确定第二天测试的具体时间,全部联系完,时钟已经走过了零点。

5月16日填报第一志愿的学生如期参加网络面试,许多学生因为第一次面对如此重要的面试,显得十分紧张心慌,作为联络人的蔡老师在面试群里一直给考生们加油打气,让他们平常心面对,放松身心,好好表现。一位考生面试完给蔡老师QQ留言写道:“长江大学农学院的评委老师们都好温柔,蔡老师您也好细心好负责,之前在其他学校面试,一进面试现场看到评委们都非常严肃,当时都吓得什么都忘记了。好喜欢长江大学,但愿能九月长大见......”还有好多考生都表达了类似的心情,表示通过蔡老师感受到长大的善意和温暖。

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同学们表示在和蔡老师的接触中,发现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师,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他是一位幽默的老师,自然亲近、相处轻松;他也是一位可爱的老师,总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谈起学生对“最喜爱的老师”的投票,蔡威威老师显得十分羞涩,他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学生投票,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事,都是一些平常的细微小事。是的,作为学院安全员,他制定了一系列安全防护应急预案,帮实验室配备了个人防护用具;作为工会福利委员,他忙前忙后两星期,整理80余页材料,为帮老师们买回满意的运动衣;作为班主任,他急学生之所急,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总是默默地用心做好每件事,用真情温暖身边的学生和老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