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安全提醒】农学院第十一周安全教育之防网络侵害篇

发布日期:2018-06-01 02:36:30    作者:     点击:

网络对大学生造成的危害最为普遍的是“网络成瘾症”,由此引发的大学生退学、违法犯罪等现象屡见不鲜。同时,网络还隐藏着许多陷阱,经常被性犯罪、诈骗犯罪和高科技犯罪分子所利用。

常见危害:①、陷入网络游戏中欲罢不能,玩者在游戏过程中为了获得荣誉、自尊,不惜出卖友谊、信誉,对同伴欺骗、讹诈甚至施暴。②、玩游戏不仅花费业余时间,而且一旦上瘾就很难控制自己,甚至不想上学,经常旷课、逃学,成绩下降,导致退学。③、网上聊天交友是大学生喜欢的“节目”,但在虚拟环境下交网友比现实生活中更易上当受骗。④、利用信息与网络系统从事危害国家、社会、国防安全等具有政治性质方面的犯罪。⑤、利用信息与网络系统从事侵犯公、私财产的犯罪活动。⑥、利用网络系统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姓名权、知识产权等。⑦、利用计算机信息与网络系统实施制造病毒、非法进入、黑客攻击等破坏性犯罪。

防范对策:①、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②、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色情信息和不健康网站,不传播不健康和危害国家及社会稳定的有害信息。③、在网上慎交朋友,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外泄,更不要随便答应“网友”提出的外出见面的要求,以防上当受骗。④、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切勿玩物丧志,不要因上网而荒废学业和发生中枢神经功能的损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