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农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祁平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进行论文开题答辩

发布日期:2019-10-30 15:43:14    作者:     点击:

我校农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祁平于2019年10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楼五楼会议室进行了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豆基因功能重点研究实验组组长冯献忠研究员担任,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阎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素欣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傅永福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安海龙教授。

氮元素是地球上所有生命体生长发育的基本元素,它是核酸和蛋白质的重要组分,是所有的有机生命体内不可缺少的大量元素。由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形成的共生固氮体系,被认为植物中获取氮素最绿色友好,经济有效的途径,是固氮总量最多,效率最高的固氮系统。miRNA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有关键的调控作用,包括植物表型,花的发育,非生物胁迫等,但目前miRNA对大豆结瘤固氮调控的研究还很有限。 祁平的硕士论文题目拟定为“根瘤miRNA调控大豆固氮结瘤分子机制研究”,利用实验室已获得miRNA的数据,结合miRNA的过表达以及miRNA STTM技术手段,鉴定miRNA在大豆共生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利用降解组数据以及其他靶基因鉴定的方法,进一步解析miRNA调控大豆固氮结瘤的分子机制。

答辩期间硕士对论文将研究的内容、技术路线、关键方法和预计取得的创新点进行了详细的论证,获得了专家组的肯定。同时,通过此次答辩,使得祁平更加明确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以及实验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辩开始

答辩中

长江大学农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