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活动

农学院2020年学术报告(九)

发布日期:2020-10-29 08:30:14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甘蓝型黄籽油菜遗传育种研究进展

报告人:李加纳

时间:1031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农科大楼3073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加纳,男,重庆巫溪人,19579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西南大学农学部部长、西南大学农科院常务副院长、农业部西南作物遗传改良与育种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南方山地农业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现任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植物与基因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油菜品种比较试验专家组成员。先后获得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争光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领衔的油菜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李加纳教授先后主持国家和省市项目70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5项。研究解析了甘蓝型黄籽油菜形成的机理,攻克了甘蓝型黄籽油菜粒色不稳和产量抗性不好的两大世界性难题,率先创制出在籽粒色泽、稳定性、蛋白质+含油量总量等方面优于国内外已有报道的甘蓝型黄籽油菜系列材料,再通过聚合育种技术,创造性地聚合了黄籽、双低、高产、高油、广适、多抗等性状,先后育成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渝黄1号、渝黄2号、渝黄4号和渝油28等通过国家审定,其中,渝黄4号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主导油菜品种,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应用面积8000多万亩,为农民和加工企业增收增效100多亿元。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省级自然科学奖1项、农业部丰收计划奖1项,育成30余个油菜新品种,通过鉴定成果6项,申请获得发明专利1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数量遗传学概论》等专著5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