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活动

农学院2020年学术报告(四)

发布日期:2020-09-03 11:02:54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研究所成果简介

报告人: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钱万强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95 日上午8:00-9:30

报告地点:农科大楼3071 (腾讯会议ID号:296 580 183


钱万强 研究员,中国植保学会生物入侵分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保护、入侵生物学。主持利用二代三代测序技术完成了苹果蠹蛾、薇甘菊、福寿螺等入侵物种的基因组测序工作,通过对福寿螺快速进化的DNA转座子进行探究,揭示出福寿螺在入侵地区处于低遗传多样性条件下,应对“入侵悖论”的快速进化策略;通过入侵昆虫和非入侵昆虫基因组的比对分析,发现了入侵物种基因组具有明显的进化特点和可塑性基因,丰富了“可塑基因驱动”假说,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Giga SciencePlant PhysiologyFrontiers in Bioscience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译、编著《细胞的分子生物学》、《入侵生物学》等著作,参与出版多部专著。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