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活动

农学院2019年学术报告(十六)

发布日期:2019-10-28 11:30:50    作者:     点击:

目:大豆低纬度地区生态适应性的分子遗传基础

报告人:刘宝辉  广州大学教

 间:2019年11月3日上午10:00

 点:农科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1056室

 报告人简介

宝辉,男,1964年7月出生,农学博士,现为广州大学教授,分子遗传与进化研究中心主任。任“十三五”《国家大豆良种重大科技攻关规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学部第十四届会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植物基因组专业委员会委员,《J GenetGenomics》、《JIPB》、《大豆科学》、《大豆科技》、《土壤与作物》编委。

   长期致力于作物分子育种的研究工作。先后支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在大豆重要栽培性状QTL定位、大豆生育期(光周期敏感性)基因和大豆结荚习性基因的克隆、功能验证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为大豆长日照敏感性的分子机理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解决了大豆早熟与高产矛盾的科学问题;揭示了大豆结荚习性的分子机理,解决了大豆结荚习性鉴定的科学问题。主要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上有很高影响度的Nature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Plant Mol Bio、BMC、Genetics、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 Ann Bot 、Journal of Heredity上。选育3个大豆新品种,曾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主笔面向21世纪、“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作物育种学各论》第24章。选育3个大豆新品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