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长江大学农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15 08:54:12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文件精神,依据《长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之规定,为保证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经学院研究,结合当前疫情及报名具体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考试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长江大学农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考初试采取网络远程多人在线笔试方式进行选拔,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选拔,面向考生逐一落实网络远程考试条件,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网络远程考试技术条件

远程软件使用腾讯会议,双机位分别登陆一个会场。考生须准备两台能够安装以上软件并具备远程视频会议功能的设备,准备连接电脑打印设备,并保证稳定的互联网接入。

初试为在线多人闭卷考试,采用面试软件监考,现场完成答题。考生须提前下载相应软件并在规定时间进行测试,并进行考生端硬件设置,保证笔试顺利进行。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考试,并现场打印试卷。

复试为在线面试,使用腾讯会议进行复试。每位考生按照编号用双机位进入同一腾讯会场,复试每场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三、资格审查

1、身份确认与资格审查

网报成功的考生需向学院负责工作人员提交以下材料以供资格审查: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下载见附件1)

2)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书(表格下载见附件2)

3)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专家评阅书;

4)身份证、学士学位证书、本科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硕士生毕业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以及学籍学历认证报告;

5)同等学力考生需再 提供高级职称证复印件 1 份,以及所修硕士主干课程成绩单及报名条件所规定的论文 或获奖证书复印件

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大学英语六级)提供能够用于查询有效成绩的用户名和 密码,以便查询成绩的有效性;

7)其他科研证明材料及获奖材料

请各位考生在6月17日前将审核资料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送到690840378@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个人姓名+博士招考资格审查材料”

2、诚信考试及试题保密义务

考生有诚信考试及对试题保密义务。考生需本人手签《长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承诺诚信考试,不对考试过程录屏、录音,不泄露考试试题。考生须于6月1417:00前将承诺书和身份证拍照,照片以附件形式发至农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邮箱为690840378@qq.com,邮件主题命名为“个人姓名+承诺书”;照片命名为 “个人姓名+承诺书”。

四、考试安排

(一)初试

考试时间为6月18日,6月19日两天。

考生名单及场次安排详见附件4

初试形式为在线多人笔试,闭卷作答。笔试试题提前15分钟发送,需考生确认收到并核验考试科目,确认后打印。考生打印试卷后作答,收到考官“考试结束”指令,须立即停止答题,拍照并于规定时间前发给后台工作人员。

如遇网络故障,考生须联系院属各招生单位依指定方式提交答卷,并提供规定时间前发送答卷的证明。

※注意事项

答题过程中,考生须使用规定软件进入考场,全程保持双摄像头打开,前部摄像头音频开启,后置摄像头音频关闭。答题电脑摄像头视频面向考生,另一摄像头面向考生侧后方。考生需用A4纸作答,答题过程中,全程清楚拍摄出考生本人及作答桌面,考生过程中的所有动作都要被双摄像头所覆盖。

未经许可有以下行为者按作弊处理,直接取消录取资格:

有其他人在场或进入考试场地;

考生离开视频范围;

拨打或接听电话;

使用其他形式或者手段(如社交软件、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等)与外界进行沟通或查阅与考试相关内容的书籍等文件。

(二)复试:

1、复试准备

复试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复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在复试前应做好如下准备:

(1) 积极配合做好资格审查和各项准备工作,熟悉和掌握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规程。

(2) 自觉服从各招生学院复试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秩序。

(3) 按要求准备好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推荐使用笔记本/平板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音响和麦克风,支持Mac)和1部可视频通话的手机,或者2部可正常视频通话的手机。手机须设置为“免干扰模式”。所有设备均需提前安装钉钉、腾讯会议等指定软件,保证足够电量。建议考生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5G网络。

(4) “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位于考生正前方,负责采 集考生音、视频源,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复试全程考生须免冠正对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第二机位”位于考生左侧后方 1 米左右距离,负责采集考生“第一机位”的音、视频源。须准备架设支架。

(5) 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场所应在独立的室内进行,环境整洁、 安静。室内不得出现其他人或除机位以外的通讯电子设备。视频背景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

(6) 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图像,不得录屏、录像、录音。复试过程中注意仪容仪表,用语礼貌。

(7) 准备一定数量白纸(A4纸)、黑色水性笔等文具、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除此之外,远程复试工作台不得摆放其他物品。

2、复试内容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能力主要考察政治思想品德、知识面、心理健康情况、研究兴趣、逻辑性与表达等,此项满分为100分。

学术水平考核:考官提问,考生现场作答。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此项满分为100分。

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水平,是否达到本专业文献阅读与学术交流应用水平,此项满分为100分。

五、考生准备工作

1、考生需仔细阅读招生考试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考试规则及要求做好准备。

2、根据接收的通知提前准备好个人材料、面试软硬件要求(双机位模式:手机+电脑+打印机)、考前软件测试等。

3、根据学院安排的时间提前进入网络候考室候场,并保持手机畅通。

六、成绩评定与录取

1.成绩评定

初试各科目为百分制,学院自主划线。复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示。

复试成绩=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成绩×50%+学术水平考核成绩×25%+外语能力考核成绩×25%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绩×60%+复试成绩×40%。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

所有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为全脱产学习方式,按照学校相关规定 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否则一切后果由考生自己承担。

2.录取

考生成绩(复试成绩必须≥60分,总成绩必须≥60分)按学科(专业)由高到低排序,按学科(专业)指标从高到低录取。当成绩相同时,初试成绩高者优先。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示。

依据《长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规定,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②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

③ 复试不合格(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④ 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⑤ 初试、复试有违纪违规等行为;

⑥ 资格审查和体检不合格者;

⑦ 其他认定为不能录取的。

七、体检

参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我校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八、缴费

(1) 报名费每人24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人320元(缴费入口见附件5);

(2) 复试费每人100元(缴费入口见附件6)。

※注意:逾期不缴费者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已缴纳者如因本人原因未参加复试,不予退费。

九、信息公开及监督联系方式

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在本学院网站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含未录取考生)的复试结果,公示期为3天。研究生院将对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所有拟录取名单须公示期满报教育部审核通过后,确定为正式录取。

我院以网站、电话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通告、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请广大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官网及学院官网,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长江大学农学院博士公开招考督导组:

督导组组长:冯发明

督导组成员:谭亮魁、姜清奎

申诉电话:0716-8066171

 

农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联系电话:0716-8066911

长江大学农学院

2020年615

 

 

 

 

 附件1-长江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doc

 附件2-长江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附件3-长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

 附件4长江大学农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安排.docx

 附件5-2020年博士研究生报名费网上交费说明.doc

 附件6-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费网上交费说明.docx

 长江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政治思想情况审查表.do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