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学生暑假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4 11:41:16    作者:     点击:

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

2019年暑假已到,我院除了正常回家及校外实习学生外,有300名学生申请留校,为进一步做好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要求告知如下:

一、已开展教育情况

在放暑假前,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农学院安排了放假前的专题教育工作,组织召开了各班级的暑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强调暑假学生安全重要性。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了《高等学校暑假安全告知书》,与每一名学生签署了《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书》,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要求学生不得代签。对暑期留校的300名学生,填写了《农学院2019年暑假学生留校审批表》,并对个人留校详细信息进行了汇总,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到了学校后勤集团宿舍管理中心。

二、留校学生情况

300名申请留校的学生中,有14716级本科生在校实习;有4317级本科生参与各课题组实验;有1918级本科生参与各课题组实验;有91名研究生跟着导师在校做实验。

三、教职工注意事项

1.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对自己管辖的年级和班级进行教育和提醒,在暑假期间通过QQ群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家校互动,提醒学生家长务必做好学生离校期间的教育、管理、看护,尽到监护人的责任。

2.对在校做实验的研究生,由导师以课题组为单位加强安全教育,尤其要强调实验室的防火、防爆炸、防中毒教育,做好请销假管理。

3.对16级在校内外实习的学生,由指定的校内实习指导老师,通过面对面或者实习检查等环节,定期联系学生并进行教育,对中途有流动的实习生,做好请销假管理。

4.对17级参与课程实习的学生,由带队老师负责实习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

5.对17级和18级参与课题组实验的学生,由年级辅导员和课题组负责老师一起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及管理。

四、学生注意事项

1.暑假持续高温,炎热难耐,学院发出警告:所有学生严禁玩水,严禁游泳。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游泳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长游泳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如有违纪者,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承担一切后果。

2.注意防盗防抢。随时随地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证件等,锁好门窗;外出时谨记“财不外露”,银行卡密码不外泄,防止不法分子抢劫财物或复制银行卡造成损失;离校外出到荆州所有地段,尽量结伴而行,互相提醒,尤其是申请在校外住宿的学生,在夜间回住处时,一定要防盗防抢。

3.注意宿舍安全。留校的同学需注意人身、财物安全,进出宿舍随手关门,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和异性人员。严禁在宿舍内抽烟、点蜡烛、使用明火、燃烧废纸等物品,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任何大功率、违章和不合格电器。最后离开宿舍者负责关闭所有电源、锁好门窗,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暑假期间,出行人员多,交通运输压力大。同学们要乘坐正规经营企业的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保证自身安全。

5.防止上当受骗。不法分子常利用银行员工、学校老师、税务人员、警察、电信人员等多种虚假身份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银行汇款、转账诈骗、订金诈骗或者高额话费诈骗,请同学们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来电,不要回复不明号码来电,不要将个人信息和家庭成员信息透露给不明身份的人员,以免上当受骗。在外谨慎应对陌生人,切勿轻信他人,不贪小利,不图便宜,不随便捡拾物品。不借个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其它证件给他人,不向陌生人谈家庭情况,尤其不能讲家庭住址、电话号码或其他个人情况。慎交网友,谨慎网上购物,谨慎对待宿舍推销,防范上当受骗。特别提醒:没钱用时找爸爸和妈妈,严禁进行网络贷款,沾上高利贷,避免陷入被逼债、被威胁的泥潭。

6.头脑清醒理性。要做到不酗酒,以免因饮酒过度发生意外;不参与赌博;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记住犯罪分子特征,及时报警,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7.严谨集体出游。放假期间正值旅游旺季,各地人员流动大,交通拥挤,是各类安全事件多发时期,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所有学生不要私自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如研究生导师或实习指导老师安排3人及以上的学生同时出差,需要向学工办发短信报告。

8.执行请销假。所有留校学生的临时离校或再返校,必须向研究生导师或实习指导老师请假或报告,如果完成相关实习和科研任务后,离校回家后,必须向老师报告。

9.通讯畅通保持联络。留校期间,如临时外出,要将你的去向告知你的亲友、家人或老师,留下你的联系电话。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保持头脑清醒,沉着冷静。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寻求帮助。切忌意气用事,引发恶性事件。

10.服从签到管理。留校学生要遵守宿舍管理相关规定,如宿舍管理人员要求每天签到,请每天亲笔签到,如办理了请假离校,必须到签字表上备注已离校,如同一个寝室的某一人连续2天不签到,宿舍管理人员将做断电处理,会影响其他人员住宿。

同学们,如果遇到特殊困难或紧急情况,请与学工办主任谭亮魁老师联系,值班电话:18986662008。祝全体师生暑期愉快!

农学院学工办

20197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