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闫凤鸣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04-07 09:46:19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陈龙艳)4月6日下午2:30,闫凤鸣教授莅临我院在农科大楼3073学术报告厅作《病毒-介体-寄主互作关系的生态学和协同进化》专题报告,100余名师生参与学术交流。报告会由院长李俊凯教授主持。

“植物病毒和动物病毒的区别是什么?植物病毒为什么需要介体?刺吸式口器昆虫作为最主要的植物病毒传播媒介,为什么可以传播病毒,有什么特点?”闫教授由三个问题引入报告主题,他结合自己近40年的昆虫分类、化学生态学、病毒-介体-植物互作关系及传毒机理等研究工作经验进行具体阐述。他指出,我们在生产实际中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科学研究;选题要独特,要持久,做出特色,做出成绩;将个人学术生涯与国家的命运、生产、经济发展紧密相连。闫教授的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学术交流环节,苏奇副教授就视觉蛋白研究可能性、健康与感病烟粉虱在选择植株的问题上与闫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张建民教授就植物感染病害后,病毒、昆虫、植物三者互作优势的问题与闫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李俊凯总结说,闫教授主要研究昆虫生态学、昆虫分类学、生物安全和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评价,他在昆虫化学生态,特别是在实验室昆虫的取食行为、传毒机理以及防控的新技术等方面卓有成效。

此次学术交流,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学术团队建设,同时对他们积极投入科研,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闫凤鸣,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1984年获河南农学院学士学位,1987年获西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3-2007年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期间曾先后在荷兰、希腊、瑞典和美国做博士后和合作研究。2007年11月调到河南农业大学,曾任植物保护学院院长(2007-2010)。现为亚太化学生态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Frontiers—Ecology and Evolution》《昆虫学报》《应用昆虫学报》编委,河南省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第一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生态学,刺吸式昆虫的取食行为、传毒机理及防控新技术,以及生物安全和转基因作物安全性评价等。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持1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为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首席专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4部,参编专著3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责任编辑 林香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