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前往远安县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31 08:05:54    作者:     点击:

通讯社讯(学生记者 黄俊杰 覃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农学院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响应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号召,稳步推进校团委组织的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820日下午,农学院党委副书记谭亮魁、分团委书记侯聪、学工办主任刘庆抵达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实地检查6名学生参加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远安县副县长严寒、团县委副书记赵靖、旧县镇人大副主席、团委书记丁岚、鹿苑村班子成员对此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上,严县长对我院派出优秀大学生到远安参加社会实践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详细介绍了远安县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学”,脚踏实地“干”,用心用情“悟”。他表示,一定会为同学们做好协调工作,确保各位能够顺利、安全开展此次活动。

“依托深厚的黄茶文化,发挥当地丹霞山水、生态田园等特色资源,鹿苑村大力发展茶旅融合产业,积极打造以鹿苑河观光休闲带、禅茶生态度假区、乡村旅游休闲区、田园体验实践区为核心的一带三区田园综合体。”旧县镇人大副主席丁岚、鹿苑村依次向实践队员详驻村委员鄢天分别详细细介绍了旧县镇鹿苑村的地域情况和产业布局。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谭亮魁从缘分、意义、进展、未来四个角度发表了讲话。他说,长江大学与远安的校地合作,有因有果,有缘有分,在天时地利人和中,远安成了农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的最好选择,目前进展顺利,期待三下乡队员能全力以赴、了解实情、收集信息、广泛宣传、吸引资源、解决问题,2021年的三下乡,不仅要带着学生来,还要带着专家来,带着技术来,带着设备来,力所能及的解决远安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远安县的领导给予了此次锻炼的机会,在后续的实践中,一定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磨砺品格,增长才干。

会后,谭亮魁带着师生沿着鹿溪河周边开展了为期3天的走访调查。首先选择走访湖北省黄茶非遗文化传承人杨先政,参观了黄茶制茶基地。杨先政对谭亮魁及实践队员一行表示欢迎,他从鹿苑黄茶的历史发展、文化背景、制作工艺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表示,同学们要像这黄茶一样,经历杀青、拣剔、炒干后,依旧能展现出嫩香清锐,人生如茶清香淡远,茶里人生苦中自有清香。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如果一个人连孝顺都做不到,那他连做人的资格也没有,当代大学生更需要学会孝敬父母、孝敬社会。”谭亮魁及实践队员还走访了“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罗必炎,参观了罗必炎的获奖荣誉墙,聆听了罗必炎的故事。在场师生对罗必炎的事迹表示赞赏与肯定。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谭亮魁及实践队员专程看望了沿河贫困户张思格。据了解,张思格妻子身患精神疾病,儿子和女儿尚在读书,一家人的重担全在张思格身上,打零工的钱只够维持家用。实践队员仔细询问了其享受的政策并帮助核对,在了解完全部情况后,给出了合理建议。

此次调研和慰问活动为实践队员送去了温暖,体现了长江大学和远安县对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实践队队员纷纷表示,将继续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深入群众开展活动,为鹿苑村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 林香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