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第一届亚太植物诱变育种研讨会在荆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26 19:38:55    作者:     点击: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欣 何艺伟/文 记者 徐健剑/摄)722-25日,第一届亚太植物诱变育种研讨会在荆州盛大召开,大会旨在探讨核技术在粮食和农业领域的安全应用,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2日上午,校长冯征、荆州市副市长孙玉秋、联合国核技术农业应用联合司植物遗传育种处处长索巴哈拿西瓦卡、中国农科院国际合作局处长翟琳、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刘录祥及来自联合国核技术农业应用联合司等17个国家和机构的百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校长冯征介绍我校作物学发展以及成果后表示,此次各国专家齐聚荆州,是长江大学国际合作交流的盛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会进一步推动核技术在粮食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以及技术交流,保障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势必推动我校农业学科再上新台阶,深化我校与亚太诱变育种协作网的合作关系。我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广进学术资源,广交学术盟友,共同促进学术的创新与繁荣。

孙玉秋代表荆州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荆州市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技术交流和合作互通的良好时机,希望与会领导与专家进一步支持荆州农业、科技、教育的发展,荆州市将借助此次会议的优质资源和成果,助推荆州市相关农业领域的发展。

23A5C

开幕式后,26位国内外专家先后做大会学术报告,介绍了所在国植物诱变育种的发展历程和最新进展。我校徐延浩副教授代表长江大学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我校麦类突变体库创制、突变基因克隆、诱变育种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25日,与会专家就加强亚太植物诱变育种协作网的合作交流进行研讨,在“植物突变体种质资源交换、突变技术平台共享、人员培养和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荆州倡议》,即将提交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食和农业核技术联合司。本次会议完成了预定的所有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与会国际代表参观了学校校史长廊和农业科技创新园。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国际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加强与长江大学在农业科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技园规划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缅甸教育部生物技术中心、孟加拉国原子能农业研究中心与我校就联合开展农业科技人员培养和国际合作项目申请等达成了初步意向,为我校作物学学科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新契机。

据悉,第一届亚太植物诱变育种研讨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食和农业核技术联合司提供技术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办,长江大学承办,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诱变育种项目共同协办。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作物学”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以来首次组织承办的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 万钰)

(新闻来源:长江大学新闻网 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2/23667.htm)

返回顶部